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案件聚焦
站内搜索:
贵州县长灭门案续 被害人家属质疑抢劫杀人说法
2006-12-04 09:46:00 作者: 千龙网

贵州县长灭门案续 家属质疑抢劫杀人说法(图)

面对警方调查凶手从容镇定


 

  面对警方调查凶手从容镇定

  警方通过排查文建刚身边熟人锁定凶手

  家属媒体同时质疑“县长灭门惨案”作案动机

  ■新快报特派记者 周皓

  12月3日,贵州警方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向社会公布“11·28”案成功告破。经过公安部、贵州省公安厅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各级公安机关派员组成专案组连续5昼夜的侦破工作,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全家6口人11月27日晚间被杀害案已经告破,犯罪嫌疑人曹辉已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并对其实施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然而,在仅10分钟、拒绝提供任何细节的新闻发布会后,媒体和家属同时提出了质疑,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完成灭门案?如果是劫财,为什么要挑选熟人家里最多人的时候?

  无业凶手

  曾经因流氓罪坐牢17年

  贵州警方透露,犯罪嫌疑人曹辉,男,汉族,1964年12月24日生,家住贵州省兴仁县城关镇民主路20号,无业,现暂住兴义市桔山办事处金水南路3号,1983年因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于新疆刑满释放。曹辉于11月27日晚携带凶器到文建刚家实施抢劫杀人,作案后逃离现场。12月1日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归案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目前,犯罪嫌疑人曹辉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昨天下午4时,记者颇费一番周折之后终于在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后面一条偏僻的小路上找到了金水南路3号。这是一幢四层单体住宅楼,一楼是门面,二、三、四楼是住家。住宅楼一面靠山,一面临着数栋破旧的居民楼,“我开了十多年的出租车,还是第一次知道兴义有这么一条路。”司机说。

  随后记者在房屋的另外一侧找到一扇虚掩的小门进了楼道,在3楼,两名在此居住的青年男子告诉记者,“这里房租其实不便宜,一年要3000多元,一室一厅,30多个平方米。”不过他表示,这里住房登记比较简单,“基本上不需要看身份证,房东随便问你两句就可以了,关键是一年房租要一次交齐”。

  旁边一名男子则表示,这里感觉还挺安全。“这两天也没有什么异常。”

  作案过程

  从县长姐姐家进入劫财并杀死目击者

  曹辉的落网并非像此前媒体所报道的,警方“通过手机定位追查到的”,而是通过排查文建刚周围人的方式找到了曹。

  对于如何锁定曹辉这个嫌疑人,事后警方内部透露,由于案件的复杂性,专案组曾对所有与文家有来往的人展开调查。很快,专案组发现曹辉与文家有过往来。

  有证据证实曹辉与文建刚的姐姐、妻子都曾有过交往,并且与文的妻子比较熟悉,进一步调查发现,曹辉曾经在案发前两次到过文家。

  一个无业人员两次到过县长家,这一疑点立即引起专案组的警觉。

  专案组立即与曹所在的辖区派出所联系,由派出所的民警前往曹的家中,将曹带到派出所后审讯突破。

  文建刚及其家属、保姆被害后,网上关于县长被害的评论、猜测多如牛毛,有的说是仇杀,有的说是谋财害命,有的说是职位竞争所致,12月1日,当警察出现在曹辉面前的时候,曹辉的神情相当平静,一点也没有惊慌,让人无法将他与这桩惊天大案联系在一起。

  12月2日凌晨,经过长达十多和小时的审讯,曹辉向专案组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

  11月27日晚大约22时许,曹携带凶器先来到到文建刚的姐姐家,由于大家都很熟悉,所以文的姐姐对这位“半夜来客”也没有提防。然后曹辉通过文的姐姐家顺利进入文建刚家。

  事后有人说,文当时是刚刚从兴仁县开完会后,吃过晚饭由驾驶员送回兴义家楼下,回到家没有多久,有人发现他家的灯光全部灭了。

  在进入文建刚的家中后,曹辉首先将家中唯一的壮实男子文建刚制服,将其杀死。接下来将家中的目击者一一杀死——包括一个年仅四岁半的小男孩。

  作案后,曹抢得财物,逃离现场。对于究竟抢得的财物是什么,价值多少,警方表示暂时还不宜公布。

  邻居回忆

  “他从小就胆子挺大”

  昨晚9时,在兴仁县人民医院,记者找到了曹辉2楼的家。与其他几家的夜不闭户不同,曹家大门紧闭,记者刚刚敲门,门里就响起一个男子粗暴的声音:“你找谁?!”。 记者随即亮明身份,得到的答复是:“我母亲身体不好,你就别进来了,你要找曹辉是么,去兴义人民监狱找好了!”说完,屋内再无声音。

  记者随后设法联系了数名对曹家比较了解的人士,并获得一些消息。曹辉,今年42岁,亲兄弟姐妹四人,他排行老幺。曹的父亲在其十岁左右去世,母亲带着4个孩子嫁到了继父王某家中,“王某原是兴仁人民医院的副院长,曾任兴仁县卫生局副局长,80多岁了,今年2月份刚刚去世,”一名知情者说,曹的继父自己也有4个孩子,和曹母结婚后,一家就是2个大人8个孩子,不过两人并未再生,曹母后来一直没有工作。曹辉一家十口一直很和睦。

  邻居介绍,曹辉身高1.8米,体格强壮。“从小就胆子挺大”。十多岁来到卫生局宿舍楼的曹辉给邻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调皮,长得很胖,经常做些淘气的事情。“不过他从小对我们这些大人都很尊敬,见了面都喊人。”一名邻居回忆道。曹15岁初中毕业后就去兴仁当地的垃圾站干活了。

  1983年,年仅19岁的曹辉因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被释放回家后一直做临工。“不过他大部分时间在外面,逢年过节偶尔回来,但一直未成家”。有邻居说。

  在采访中,多位人士对曹此举表示不解,“他不像是那样的人。”

  家属质疑

  预谋抢劫为何等人最多的时候?

  昨日下午召开的仅有10分钟的案件告破新闻发布会一结束,很多媒体记者就都匆忙地向参加发布会的各级领导,追问破案的相关情况及凶手的情况,但都一律被回绝。之后,媒体都纷纷对“凶案由犯罪嫌疑人曹辉一人所为,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却又在新闻发布会上不提任何细节问题提出了质疑,表示“这让人很难接受。”

  一位记者说,犯罪嫌疑人一个人怎么能一口气杀害这么多人,要知道文建刚是个1米85左右的大汉,况且现场的搏斗痕迹很明显,这说明文建刚已经发现凶手的作案意图,并有所防备,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来完成短时间的灭门案,没有合理的解释和充足的证据,很难让人接受。

  当地一些群众及知情人士获知案件告破,且是以“抢劫杀人”作为动机加以定性之后,也纷纷发出一些疑问。“一个人只身到一县之长家去劫财?这个人胆子也太大了吧!”一位居住在文建刚家附近的市民说,“劫财有必要杀死一家人吗?况且连4岁的小孩子也不放过?”

  与此同时,文建刚的家属质疑,“有预谋的抢劫为什么要等到人最多的时候?”“曹辉和他们认识,为什么要抢熟人?”“犯罪嫌疑人向警方表示他从文家中抢走一万元现金,可这只是他的说法,到底抢了多少,我们都不清楚。”

  市民的另一种说法是,这起残忍的凶杀案很有可能和打击黑煤矿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新快报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