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论坛
站内搜索:
必须废止公安机关罚款提成的“内部规定”
2006-03-01 10:55:32 作者:徐林林 SRC-500

    2月23日,公安部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所队正规化建设的意见》,禁止向派出所(队)下达抓人、罚款和收费指标,切实减轻所队负担。(北京娱乐信报2月24日:《公安部发出规定禁止向派出所下达罚款指标》)

    其实,早两年就听说公安部再三强调不得给派出所(队)下达罚款指标。为此,我还问过一些当警察的朋友,他们说的确传达过相关精神,分局早就未给所里下达罚款指标了。又说尽管如此,咱弟兄们还得照样干啊,光靠那一千多块钱工资怎么养家糊口?再追问下去,这才明白,原来,罚款都是有提成的,而且逐笔落实到办案人员。难怪不少警察一听说有人嫖娼、聚赌,比抓杀人嫌犯还来劲,也难怪某些派出所变着法儿乱罚款的新闻几乎没有间断过。

    当然,罚款提成并非公安部门自定的“土政策”,而是一些地方政府私下出台的所谓“内部规定”。在公开宣传上,他们大多是另一个调子,诸如“自实行收支两条线以来,公安系统乱罚款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云云。但实际上,按比例返回公安部门的罚款提成,有的高达百分之十五到二十。虽说是单位拿大头,个人得小头,可一年下来,有的警察可以名正言顺地多拿一、两万元,甚至更多。既然罚款提成,油水如此之厚,加上有地方政府撑腰壮胆,哪怕上面没下达一分钱罚款指标,部分干警也会瞪大眼睛,专拣有所进项的活儿干。这样的背景下,执法能不变“执罚”吗?由此引发的处罚之乱也就在所难免了。

    应该看到,某些地方政府推行公安机关罚款提成“内部规定”,实质上是以经济利益为诱饵,间接纵容乃至迫使公安部门违规执法,以实现部门和个人的“多劳多得”。但其最终目的却未必见得阳光,那就是将各类罚款当作本地另类“经济增长点”。曾听一位分管政法的县委书记颇为得意地说,俺手下那位公安局长很有经济头脑,每年从床上、路上和桌上(即抓卖淫嫖娼、交通违章和聚众赌博)就为县里创收好几百万。这位仁兄只差没把乱罚款说成“执法产业”了。也许,在这种官员看来,法律法规和市场上的商品没啥区别,是可以通过罚款的形式置换成大把大把金钱的。

    大量事实说明,有关公安机关罚款提成的“内部规定”,不但极易导致公共执法权力的异化,进而滋生非常态的制度化腐败;更严重的是,法律法规的尊严遭到侵淫、亵渎,司法关乃至政府形象将因此而大打折扣。所以我认为,必须废止这一类有碍和谐之旨的所谓“内部规定”,从根本上铲除乱罚款赖以生存的土壤。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