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论坛
站内搜索:
愿见到更多的农民“十大”
2006-03-01 10:57:03 作者:翟彧君 SRC-500

    集团资产总值达1.5亿元,带动农村妇女成立24家米业加工分厂的“东北米王”朱金凤;42岁走进大学学习绿化,在大西北每年育苗260万株的王淑萍……第四届“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和2000名“双学双比”女能手23日在北京受到表彰。(2月23日新华网)

    近年来,这项由全国妇联组织,旨在提高农村妇女文化科技素质,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双学双比”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妇女的智慧和妇女的参与,通过表彰“十大农民女状元”、“十大绿化女状元”和“双学双比”女能手等形式,从而进一步创新“双学双比”活动,让广大妇女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当我们在年前年后的几个月里,不断耳闻目睹林林总总的“十大”、“十佳”、排行榜, 当各种级别、层次,各行各业的表彰、奖励、荣誉铺天盖地出现在新闻里、当看到前脚刚离开演播厅,后脚就踏上领奖台的演艺明星潇洒风光之时,应该想到一年下来辛辛苦苦的农民也该有人给他们评奖,为他们表彰,让全社会为他们默默无闻的劳动而喝彩。今天,终于见到这难得的“十大女状元”和“十大绿化女状元”,这确实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全国妇联关注妇女,关注农民,关注进步,做了一件大好事。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经济大国,同时也是一个有13亿人口近10亿农民的农业大国。在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三农”话题不知承载多少悲怆与辛酸,几乎每一份感动都与“三农”有关。可以这么说,如果我国农业的发展不在世界占有领先地位,“三农”问题不能得到根本的改变,农民的社会地位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农村人”仍然被人们作为搞笑与调侃的资料,就很难达到和谐社会的目标。

    在为众多宏大主题的“十大”、“十佳”而感动之后,我们应该想到在广袤的田野上,还有辛勤劳作的农民,应该用激扬的文字和镜头去盘点他们的足迹。这是一种良知,更是一种责任。但展示当今农民的风采不能总靠良知来维系,要像全国妇联那样形成一个制度,不只是面向女性农民,而且要让更多的农民像企业家、商业成功人士和演艺界明星那样走到台前来,排行榜、富豪榜、财富大会等光彩照人的地方都有种粮大户、养殖大王和普通农民的身影。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