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法治评说
站内搜索:
网络银行失窃该由谁买单?
2006-10-13 14:51:00 作者: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10月12日),记者从北京市西城法院获悉,近日有一位储户称自己在农业银行的一家支行的15万元存款有9万多元因网上交易不翼而飞,为此他将这家农行支行告上法庭。目前,西城法院已正式立案。

  据了解,近一年银行网银失窃问题被告上法庭已经越来越多。仅西城法院就已受理4起,海淀也有一起。网银的安全性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其中“较真儿”的受害者正纷纷拿起法律武器,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走上了诉讼之路。

  谁在网上动了我的存款

  网银失窃受害者超500人

  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已经有20多家银行提供了网络银行服务,其用户超过了2800万。

  但网络银行盗窃案件却频频发生,网络银行的安全性令人担忧。记者在“工行网银受害者联盟集体维权(www.ak.cn)”的“受害者列表”中看到,已经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500多人在上面登记,其中大部分受害人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

  记者同时从昌平法院获悉,一名犯罪嫌疑人根据网上储户留下的账号,进而推算出交易密码,在3个月内从来自全国各地受害人的多家银行卡上盗转共12万多元。目前,此人已因盗窃罪被公诉到法院。

  储户工行网银丢6万败诉

  网络银行盗窃案的高发让很多人拿起法律武器,将银行告上了法庭。

  海淀法院就刚刚一审宣判了一起类似案件。原告杨先生在工行7.4万多元存款有6万多元不翼而飞。

  但工行西区支行在庭上给出的解释则是,杨先生的6万多元是其账户通过工行的网上银行系统汇款发生的。交易是在对方凭杨先生的账号、密码登录网上银行系统后发出指令,他们依据该指令办理的。

  最终因杨先生不能提供充分证据证明其存款消失是因工行过错导致败诉。

  谁该为网银失窃负责

  银行

  储户个人保护密码不力

  500多名受害人失窃金额的情况各有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银行卡和存折及密码都在自己手中,但存款却蹊跷地不翼而飞。

  对此,记者昨晚以普通储户名义打电话到工行客服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商银行网上银行系统没有问题,客户安全意识不强,没有保护好自己的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是导致网银资金被盗的根本原因。”

  储户

  银行应该对网络客户端防范

  但似乎受害者并不认同银行给出的解释。他们认为:“银行只把犯罪分子攻击和进入工行网银系统端才称为工行网银存在漏洞,忘记了目前主要存在的罪犯通过探测工行网银系统端获取用户密码也是工行网银漏洞。这就像一个院子,虽然防盗门很厚实,假如墙上却有许多小洞,小偷只要绕开正门就可以轻而易举进入院内。

  律师

  网银失窃责任分三种情况

  北京京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松义说,在两种情况下银行是不应承担责任的,如储户可能不小心将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告诉别人,或被别人看到,出现盗转事件,银行就不应承担责任,如果储户所使用的电脑遭遇黑客,其银行卡和密码被黑客盗走,银行也不承担责任。

  王律师认为,如果银行网络系统确实存在瑕疵,不能安全保护储户的个人信息,出现盗转事件,银行就应承担责任。由于储户在这方面取证困难,因此诉讼时应使用举证责任倒置原则,由银行举证证明其网银是安全可靠的。

  谁来保护网银安全

  立法保护网银安全认证

  今年4月,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李晓峰指出,商业银行自建CA系统不利于网上银行信用机制的形成,对网银用户而言是不公平的。李晓峰同时透露,银监会已注意到相关问题,有关业务管理办法有望明年出台,以规范网银安全认证的建设。

  据介绍,目前近七成网银用户从没用过数字证书,而这正是造成网银失窃的原因之一。银行人士透露,国内至今未发生过一起由于数字证书被破译而导致交易资金损失的案例。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