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法治要闻
站内搜索:
“编外交警”“劝告式”处理轻微违法引起热议
2006-11-27 09:56:00 作者: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2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张涛)“好的交通秩序要靠严罚”这一被河北省廊坊市交警系统沿袭了多年的观念,正因一位协勤员的努力而发生变化。

    在曾是全市交通最拥堵、事故频发的解放路地道桥口,离休警官白云生老人义务执勤17年来,坚持“劝告式”处理轻微违法行为,使这里成为“畅通路口”“平安路口”。“白云生现象”引发了当地交警关于“人性化执法”的大讨论。

    17载苦口婆心打造“畅通路口”

    廊坊市解放路地道桥口紧邻火车站、汽车站,有五条不同方向的道路在这里交会,因车流量大、道路复杂、人车混杂、事故频发,一度被交警部门公认为是全市交通最拥堵的路口。过往司机、行人无不抱怨。

    白云生是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离休干部,妻子和两个女儿被唐山大地震夺去了生命。他离休后孤身一人睹物思人,在唐山待不住了,怀着隐隐的悲痛,于1989年来到廊坊火车站附近做小买卖打发时间。

    坐在这个路口,目睹了一次次交通事故,白云生不愿看到失去亲人的悲剧发生在别人身上,主动要求当上了交通协勤。

    为了值勤方便,老人搬到路口不足7平方米的废弃交通岗亭,一住就是17年。

    每天7时到9时、17时到19时是交通高峰期,老人都会像红绿灯一样准时到路上指挥车辆、行人,这4个小时要挥动1000多个手势,过了高峰期也四处巡查,一天下来累得要命。正式交警都有节假日,但老人每年只有因生病才不值勤,时间不超过10天。

    廊坊市交警一大队负责人说,因为正式交警人手有限,这个路口一般就白云生一人执勤,老人作为协勤没有罚款权,靠的就是“劝告”,有人严重违法时才报告给附近交警。

    靠着一个个并不十分标准的手势、一张苦口婆心的嘴,白云生老人执勤的地方很快成为名副其实的“畅通路口”。廊坊市交警一大队队长李世昌评价说,这里车流量虽然比以前增加几倍,但司机们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有秩序地行驶,再也见不到过去一堵就上百米的现象。    查阅市交警一大队事故科的记录,17年来,解放路地道桥口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从“不知不觉违章”到“不好意思违章”

    经常过往地道桥口的出租车司机刘三柱说,开车到了“白大爷的地盘”真不敢马虎,因为老人太较真了,他絮絮叨叨的劝导“让你觉得很没面子”,只好规规矩矩。

    维护交通秩序17年,老人靠的就是一张嘴。行人违反交通规则,他耐心劝告;遇上愣的,他直着脖子吼,因此每天嗓子都是哑的。

    记者在地道桥口随机采访了十余位司机,他们均表示,都因违反交通规则被白大爷批评过,一开始敷衍几句,下次又犯,可老人一次也不放过。想一想人家这么大年纪了,不图什么只图大家平安,“咱从良心上过不去,慢慢地就从不知不觉违章到不好意思违章了。”一位司机说。

    司机王满说,交警罚款任务分配到个人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有的警察不是站在明处进行提示,而是藏在暗处等着给违章司机开罚单,一罚了之、不听解释。更让人气愤的是,一些有关系的人打个电话就把罚款免了。碰到这些谁没有抵触情绪?因此趁交警不注意时,就故意违法。而白大爷专讲道理,不是动不动就叫警察来开罚单,且一视同仁,让人挺信服的。

    因为信服白云生,很多常年过往的司机成了他的朋友,有空时就来他的岗亭坐坐,喝杯水,聊聊天。

    老人的行动潜移默化地感动着廊坊市民。从今年初开始,炮兵指挥学院的6位学员也利用周末时间到一些重要路口义务协勤。学员周思位说:“我们每次只站一个多钟头,挺累的,而白大爷一站就是17年,太让人感动了。”

    从“货币处罚”到“先劝后罚”

    白云生“劝告式”处理轻微违法的做法受到廊坊市交警部门的肯定,“人性化执法”也成为交警们的“热点话题”。

    市交警一大队副队长吕津刚说,“严罚”对震慑违法行为、治理交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带来群众不理解甚至抵触情绪的问题。新形势下严处违法行为是必要的,但要有区分度。我国行政处罚法明确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不予行政处罚。白云生的做法符合这一政策,也恰恰印证了“人性化执法”是可操作的。

    据了解,廊坊市交警系统已全部取消“下罚款指标”做法,大力提倡“人性化执法”。

    刚参加工作一年的交警李明超说,自己还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有一位白大爷在解放路地道桥口协勤,现在居然成了同事。白大爷的做法充分体现了他的责任心。交警中普遍存在着这么一种心理状态:“不多罚几次,你能记住吗?”而在多数情况下,罚款之后违法状态依然没有中止。“人性化执法”是对新时期执法人员的更高要求。

    不少交警也开始自觉行动。交警何滨说,现在碰到轻微违法的事会区别对待,如当事人不存在主观故意,就以劝导、教育代替罚款,但会把相关情况记录下来,一旦当事人重新违法再进行罚款。

    从今年10月18日开始,交警一大队开展交通整治集中行动,已对65名醉酒驾车、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者实行重罚,但对680名轻微违法者则以办班学习代替罚款。一些参加了学习的司机说,这种封闭学习比罚款更使他们印象深刻。

    交警一大队办公室主任刘瑞民说,对一些轻微违法行为可以先“劝”后“罚”,但如何界定什么是“轻微违法”?对此,还需研究一些系统性的具体规定。如果完全靠交警自己衡量,不同执法水平的人采取的措施不一样,容易造成新的执法偏差。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