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法治要闻
站内搜索:
伪造医院消费清单行为因缺乏法律依据难以定罪
2006-11-28 08:45:00 作者: 中国青年报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对戈平(化名)涉嫌出售伪造发票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戈平不但贩卖伪造的发票,还能按照买家要求,出具各大医院的药品费用清单、住院费用清单以及相关收据。经办此案的检察官表示,伪造医院消费清单及收据是最近才出现的,如何定罪量刑,目前还存在法律空白。

    今年10月,付强(化名)到朝阳区某医院看病,在一层男卫生间内、急诊大厅的椅子上,到处都是“代办各大医院门诊、住院报销发票”的小广告。

    付强很气愤,佯装购买发票,按照广告上所留的电话与戈平联系,称要购买两本餐饮发票、一本住宿发票以及一份医院住院清单,共需2000元。约定好时间后,付强通知了朝阳区公安分局。

    两个小时后,戈平带着3本发票以及1份医院住院费用清单到了交易地点,双方交易完毕后,犯罪嫌疑人戈平被埋伏的警察当场抓获。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很多出售假发票的嫌疑人都是这样被抓获的,“这说明老百姓守法意识都普遍提高了。”

    经税务机关鉴定,嫌疑人戈平贩卖的3本发票总计160张,都是伪造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贩卖假增值税发票25张以上、普通发票50张以上就构成犯罪。最终,戈平以出售伪造发票罪被逮捕。

    而戈平贩卖的伪造的医院住院费用清单上详细列明了病人姓名、病历号、科室、住院天数等项目,住院费用金额高达12万多元,但因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对戈某贩卖伪造的医院消费清单的行为,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告诉记者,伪造、贩卖医院消费清单是近期出现的一种新手法,医院消费清单的性质,法律还没有定性,“但这跟伪造、贩卖伪造的大学毕业证有一定的可比性。”

    2001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伪造、贩卖伪造的高等院校学历、学位证明刑事案件如何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对于伪造高等院校印章制作学历、学位证明的行为,应当依照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二款的规定,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定罪处罚。明知是伪造高等院校印章制作的学历、学位证明而贩卖的,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的共犯论处。”

    检察官表示,等级医院大都是事业单位,伪造医院消费清单涉嫌构成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戈平并不是伪造者,单纯的贩卖行为如何定罪还是法律空白。”

    但是,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不要为了利益铤而走险购买伪造的医疗清单。如买家购买伪造医院清单并向有关单位报销,国家工作人员报销数额达到1万元,可能涉嫌贪污罪;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工作人员报销数额达到5000元的,可能涉嫌职务侵占罪。(李丽 孙春敏 齐迹)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