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法治要闻
站内搜索:
安徽芜湖交警成立公关委员会构建警民平等关系
2006-11-30 09:13:00 作者: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核心解读

    “公关警察”重塑交警形象

    28日上午,芜湖市交警支队向记者提供一份《关于成立交警支队公共关系工作委员会的通知》。记者看到,这份通知的签发时间为27日,发文对象为各交警大队、支队机关等下属部门。根据通知,芜湖市交警支队宣告成立公共关系工作委员会,其办公室即为公共关系科,工作委员会由支队长谈双喜挂帅,总共近80名交警即为“公关警察”。

    在具体工作中,“公关警察”不仅要负责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还要对公众被依法处理后不理解的情况做出解释。民警一旦被投诉,纪检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公关警察”将负责对投诉人进行解释,直至满意为止。

    目前,芜湖市拥有各类机动车11万余辆,驾驶员已经超过15万人,且日均新增私家车10余辆。仅今年1~10月份,该市累计有50万人次因各种违章被处罚。设立“公关警察”,目的就是要知晓公众意愿,消除误解和矛盾,让老百姓了解交警工作,取得民众支持,提升警察整体形象。

  焦点对话

    “公关警察”不玩“噱头”

    对话人———芜湖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姜杰

    记者:“公关警察”是否经过培训?

    姜杰:上半年,我们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确定一批素质较高的人选,并在7月份进行了专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学习心理学、警察公共关系专业教材,如何掌握和运用公关技巧,如何建立公关网络以及如何处理与媒体的关系等。

    记者:“公关警察”会否给人作秀之嫌?

    姜杰:挂牌的时候,我们很低调。这不是玩“噱头”,也不是赶时髦,就是要消除执法中的不对等关系、不和谐因素,甚至把处罚变成一种交际艺术。

    记者:“公关警察”如何在执法中体现公关技巧?

    姜杰:首先,我们要求“公关警察”着装整洁,举止礼貌,说话亲和,出示证据,并告知被处罚人怎么处理及其权利。同时,“公关警察”不能板着脸说话,不能训斥,不能居高临下,杜绝执法随意性。一般来说,平等的交流容易让人接受。

    记者:投入这么多警力开展公关,会否增加交警工作量?寻求平等会否使警察受委屈?

    姜杰:1999年,芜湖市人口规模70万人,在编交警才350人,而目前人口已经达到105万,交警却下降到250人。“公关警察”上岗后,不仅要倾听民众诉说,还要给他们端上一杯茶,辛苦可想而知。我们说平等交流,但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难缠户”。骂可以不还口,但也决不能一味地任人无理取闹。

    记者:警察公共关系与警察内部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回事吗?“公关警察”违规怎么处理?

    姜杰: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是以对内为主,对外为辅;警察公共关系以对外为主,侧重于构建警察与公众平等关系,为交通当事人提供一个倾诉、申诉的平台,打造新型“警民鱼水情”。目前,我们已初步形成一套考核机制,内容包括鼓励民众举报投诉,公共关系科设有举报电话:0553-5877745。

    记者:芜湖“公关警察”是全国第一家吗?你们有信心干好吗?

    姜杰:据了解,“公关警察”在全国其他省市公安机关已有先例,但在交警系统算是第一家。我们的想法是,先试点一年再说,但绝对有信心把它做好。

    案例回放

    “公关警察”细说首起案例

    罗海是弋江交警大队的一名专职“公关警察”。27日,他受理了“公关警察”上岗后的首起案例。

    10月13日上午,驾驶员吴某驾驶大货车从繁昌前往芜湖,行驶中与一辆三轮车相撞,三轮车司机受轻伤。事后,弋江交警大队经现场勘察,确认吴某负主要责任。11月27日,吴某到弋江交警大队取事故责任书,临走时说的一句话,引起罗海的注意。吴某说,不该追加他100元罚款外加扣分。

    罗海当即喊住吴某,面带笑容将他让到办公室,为他泡上一杯茶,两人相邻而坐。罗海说:今天请你不要把我当成警察,想听听你对这起事故处理的看法。我俩的位子是平等的,你有什么就说什么。

    吴某喝了一口茶说:按照《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小车应该让大车,再说医药费我认了,还罚款扣分,我觉得冤。罗海解释道,按照今年5月份实施的《道路交通管理法》,该款已有变动,过去是小车让大车,现在是“两车相遇,右车先行”。罗海说着拿出法律文本,指着相关条款一字一句读给他听。

    经过40多分钟敞开心扉地交谈,吴某临走时握着罗海的手说:今天就冲你这态度,让我体会我们是平等的,没有那种咄咄逼人的架势,我服了。

    司机说法

    “公关警察”促进司机自律

    李继春(外地司机):“公关警察”?听说了,不知道是真是假。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交警是“猫”,司机就是“老鼠”,真像你说的那样,老鼠就不怕猫了?当然,自己要遵守交通法规,尽量少违章。

    孙芳(出租车司机):今天(28日)上午,我因违章在北京路新市口附近被交警罚了。一位胖胖的警官找我谈了很多话,基本上都是在听我说。其实,我就想出出气。今天罚款我认了,服!

    林华春(大货车司机):几天前,我在神山口附近被一位交警拦下,因为超载。一位姓曹的交警,看了我的运货单后说:超载危险!出于安全考虑,你要下一点货,纠正后,你可以开车走。听了这话,我真想给他磕头,这交警处理违章好像变了一个人!交警态度变了,我们自己更要自觉。

  专家寄语

    “公关警察”能否一路走好

    “老百姓就是期待警察能有这样的转变!”昨天下午,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安徽省公关学会常务副会长徐锡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绝对是一件好事。我希望芜湖市能把它做好。”

    “‘公关警察’的出现,符合人性化执法的方向。”徐教授认为,警察公共关系是公共关系研究的一个领域,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关警察”的主要职能是协调、沟通,化解社会矛盾,和谐警民关系。当然,“公关警察”应由那些政治觉悟高、思想观念新、沟通能力强的同志来担任。同时,“公关警察”要掌握必要的公关技巧,既能以理服人,又能让人心情愉快甚至甘愿受罚。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