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法治要闻
站内搜索:
四川男子寻妻海南被杀 儿子19年未见亲娘(图)
2006-12-01 10:08:00 作者: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四川男子寻妻海南被杀 儿子寻母只想叫声妈(图)

这个英俊的男青年叫冷海军,他非常思念自己的母亲

四川男子寻妻海南被杀 儿子寻母只想叫声妈(图)

旧照片上,后排最右边那个英俊的男子就是小冷的父亲冷侦海

  丈夫寻妻海南被杀 儿子隔海呼唤"妈妈你在哪?"

  母亲健在:

  儿子尽尝孤儿的苦

  四川省安岳县通胜镇八庙乡,群山起伏,绿水环绕。在成都晚报记者的陪伴下,20岁的冷海军从成都坐了3个多小时的汽车重回家乡。他坐在后座上,一言不发。或许有些心潮澎湃:母亲将他抚养到1岁时弃他而去,父亲远赴海南音讯全无,他由年迈的爷爷带大;在他14岁时,时常接济爷孙俩的伯父因病去世,他便来到成都擦皮鞋,而后爷爷也撒手人寰……擦皮鞋、学木匠、当小工、做保洁,他此后一直在成都靠体力活自食其力,离开故乡已经有5年时间。

  家乡已经没有可以留恋的东西,最亲的人都走了,连他和爷爷赖以避风躲雨的砖房也成了一片废墟。冷海军唯一印象深刻的是,这座房子在当年就四处漏风,家里实在太穷,因为伯父在,才不至于饿肚子。大伯的死让他第一次开始恨起了父亲,“大伯为我们送吃送穿,还要供养自己的两个孩子,他是被活活累死的。这个时候,爸爸在哪儿?”

  他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找钱”,为此他辛苦地工作,每天早上7点就要到单位上班、接单,骑着单位配的电动车到雇主家做活,扫地、擦玻璃,但一个月的收入只有500元,对此他没有丝毫怨言。他说曾有女孩向他表白,但被他拒绝了,“因为我太穷了,现在还承受不起。”

  对于冷海军来说,回家乡是一次寻亲之旅,尽管故乡早已没了他最亲的人,但他相信故乡人能向记者提供更为翔实的细节,帮助他寻找远在海南的母亲。

  乡亲讲述:

  小两口曾经很恩爱

  不满17岁,来四川前还在读书,身高在1.65米左右,家在海口,父亲是开轮渡的有钱人……当地的乡亲中,没有人知道这位漂亮的城里人为什么会跟着冷侦前来到这个穷山村。她姓张,乡亲们都习惯叫她“小张”。及至她和冷侦前在当地办了喜酒,生下冷海军,村里人还在开玩笑说:“小张好年轻呀!如果儿子20岁结婚,那你不是30多岁就当婆婆了?”

  乡亲们说,1985年,村里有人在海南包了20亩地,冷侦前随同前往种地,并由此认识了小张。她到四川不久,其父就气急败坏地赶来。“当时他从通贤(记者注:安岳县一镇名)包了一辆拖拉机过来,30多里路花了60多元,啧啧,80年代,那笔钱可不是小数目呀!”冷侦前的堂姐说,小张父亲的愤怒根本无济于事,小张自己坚决不肯离开。

  村里人都说,小张和冷侦前十分恩爱,英俊的冷侦前被她戏称为“水桶”。冷侦前会陪着小张下河游泳,这在当地人看来根本不可思议,因为之前还没有女子下河游泳。

  “她长得漂亮、很开朗、温柔、开得起玩笑……”村里人毫不犹豫地把自己能想到的所有形容词都用在小张身上,“只是城里人娇生惯养,她在这里住了两年多,从来没做过农活,连包谷都掰不来,给红苕去泥巴,她只知道把红苕往地上甩。”

  村里的张秀珍因为与她同姓张,而且二人年龄相差不大,逐渐成了好朋友。据张秀珍说,在冷侦前为了生计到云南打工的日子里,小张吃住都在她家,她为小张提供面、油、米,提供穿,就连小张生孩子坐月子,都是由她来照顾。

  即便是最好的姐妹,张秀珍也不知道关于小张更具体的情况。“她看上冷侦前,帅肯定是原因之一。”她揣测说,小张离开山村回到海南,主要是冷侦前家里太穷了,“有时候吃了上顿没下顿,冷侦前在外打工也不寄一分钱回来。”

  日子久了,小张曾不止一次为了筹回家的路费向张秀珍借钱,但都被张秀珍拒绝。张秀珍说,后来,小张的父亲寄来了300元,小张便带着刚刚1岁的孩子离开了山村。

  孩子是被冷侦前带回来的,不明就里的冷侦前回到家,还找邻居唐婆婆吵了一架,说唐婆婆与小张吵架把她气走了,还扬言要杀了唐婆婆一家。唐婆婆向冷海军回忆起当年的一幕,依然感到莫名其妙:“我什么时候和小张吵过架呀?”

  之后小张曾孤身回来,欲将孩子带走。但爷爷看着已经能够满地跑的小孙子,坚决不同意。小张泪眼婆娑地找到张秀珍:“姐姐,你帮我把孩子带着,我以后还会回来接娃娃。”两人拉了勾,小张一步三回头地走了,从此音讯全无。

  在海南打工的乡亲带信回来说,冷侦前在海南肯定见过小张,为了找人,他还曾挨过小张亲戚的打,“即便在海南的生活有多潦倒,他也不愿意离开海南,都要在小张的周围左旋右旋。”而家里的父亲和儿子,他也从来没有管过。

  “海军的小名叫海金,是小张取的。”乡亲们相信,如果小张看到报道,应该会有所触动,站出来和亲生儿子相认。

  电话寻父:

  父亲一句话都不说

  冷海军根本不记得母亲长什么样,爷爷和伯父为他的童年撑起了一片天,他小时候也不知道母亲对他意味着什么。只是在小伙伴骂他是“无娘儿”时,他会异常愤怒;只是在看到小伙伴在妈妈怀里撒娇时,他会莫名感伤。

  2003年,伯父和爷爷都相继去世,“孤儿”冷海军终于与远在海南的父亲取得了联系。与父亲同在海南打工的老乡在回乡探亲时,托人带给他三样东西:几张照片、几件衣服、一个电话号码。冷海军对照片上的中年男子没有任何印象。“这就是我爸爸?”他琢磨着,犹豫着,终于拨通了电话。

  电话里很嘈杂,到处是钢管被敲得叮叮作响的声音,冷海军问道:“你是不是冷侦前?”

  “你是哪个?”对方同样用四川话反问。

  “我是冷海军……”

  冷海军说,父亲一听是他,就再也不吭声了,但并没有挂断电话。他连问了几次,电话那端还是没声音,他的泪水汹涌而出。

  再一次联系父亲,已经是几个月之后。冷侦前当时在打麻将,冷海军强抑着怒气问:“你是不是我老汉儿(指父亲)?”“是。”“那你为啥不找我?”接下来又是难堪的沉默。冷海军等了一会儿,掐断了电话。

  去年,从海南传来冷侦前在工地上被人杀死的消息,冷海军捧着照片,一滴眼泪也没有掉。

  跨海寻母:

  只想叫她一声妈

  冷海军目前在位于成都的蓉辰保洁公司任职,因为工作努力,被提拔为小组长。只有小学文化的他连英文字母都背不全,更不用说玩电脑,休息就是睡觉和看电视……以及沉思。母亲究竟是如何和父亲走到一起的?她生下他后,为啥要走?为啥要生下他又不要他?母亲走了,父亲为啥放弃了父亲的责任,再也不回家?无数多个问号让躺在床上的他夜夜辗转反侧,寻母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

  “我知道她肯定已经重组了家庭,我不想破坏她的家庭,我也不想她给我什么。”冷海军顿了顿,“我只是想喊一声‘妈’……”说着,他掉泪了。从小到大,他不知道叫“妈”的滋味。

  四川工友:

  曾亲见小张给孩子买过衣服

  已经离世的冷侦前的嫂子在老家整理弟弟的遗物,发现一个小本上记着几个海南工友的电话号码,只有一个电话能打得通,对方至今在海南打工,以前与冷侦前关系很好。

  这位四川老乡说,冷侦前在海南所用的名字叫冷侦海,去年,他因与一位工友发生口角,不幸被人杀死。这些年来,他在海南一直靠干木工维持生计。小张是因为家庭反对太激烈才离开冷侦前的,但两人的感情还在,有一段时间,他干工的地方离小张的家只相距几百米。小张现在有了新的家,住着小楼,生了2个男孩,1个女孩。2001年,小张来找冷侦海,给小孩买了衣服,还买了一根白银项链,让冷侦海给留在四川的儿子带回去。

  记者寻访:

  同村人对此事讳莫如深

  本着帮人寻亲的美好愿望,根据四川老乡所提供的地址,11月30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海甸岛的一个小村庄,令人遗憾的是,同村人一听小张的名字,立刻神情大变,大家对小张的家事讳莫如深,还直催记者尽快离开这里。

  记者一行在村里打听小张家的住址时,有几位妇女一听她的名字,就圆睁双眼,用当地话激烈议论起来,然后对记者摆摆手说:“我们不敢说,你们快走吧。”听到她们的议论,一蓝衫中年男子从后面追上记者,追问说:“你们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要找小张?”神情充满敌意。记者用海南话对他说,就是本地人,他的神情才变得缓和。随即他又紧张地问:“她那四川的儿子来了吗?”听说没来,才缓缓离开。他指着一幢三层小楼说,那是小张现在的家。但是,那幢楼下铁门紧锁,记者拍了半天门,也没一人出来。这幢楼附近有很多村民在打麻将,记者向他们询问小张的消息,大家均不发只言。

  冷海军的母亲有没有勇气来认自己的亲生儿子?她现在生活得好不好?南国都市报将对此事继续关注。(成都晚报记者 张欧/文 冯石/摄影 南国都市报记者 许欣/文)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