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法治要闻
站内搜索:
甘肃交警向过路司机收20元加水费 日入账4000元
2006-12-01 10:13:00 作者: 西部商报

  连日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司机报料,在天馋公路75公里处,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西川大队王甫执勤点交警,借安全检查为名,向经过该点的大型货车收取20元加水费。众多司机认为,加水费实质上是该执勤点的变相收费。 据执勤交警透露,每天在此经过的大型货车至少在200辆,照此计算,每天交到该执勤点的加水费就要4000元,这些款到底会落入谁的腰包,本报“三只眼记者”全程体验该处收费全过程,并采访了主管王甫执勤点的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西川大队的负责人,揭开了收费背后的迷雾。

  为啥收费 记者目击费

  说是冷却刹车 实是收20元的费用

  11月29日晚7时20分,记者来到该执勤点了解情况。在半小时内,记者连续看到有20余辆大型货车按照交警的指挥,无一例外地在该执勤点的登记窗口交纳了20元加水、冷却刹车的的费用。记者发现,司机交费后很少在交警指定的加水点加水或冷却刹车,而在场的交警也没有监督。因此,司机认为,让大型货车检查刹车,以降低安全事故的一系列程序全是形式,无非是要收取20元的费用。不仅如此,司机们还无法拿到正规的收费票据,拿到的只是一张没有任何部门监审的“收费代用票”。

  为了能了解到第一手资料,记者绕开西川大队王甫执勤点,从距离该检查点2公里的地方,搭乘一辆渝B·484的货车体验交警收费的全过程。在车行到距离西川大队王甫执勤点100米的时候,此地交警指挥停车,之后,就让司机在《交通违法登记》的表就让司机在《交通违法登记》的表格内登记车号并交20元加水费。接着,交警会递出一张紫色的“交警提示卡”提醒司机前方是13公里的下坡,注意安全驾驶,整个收费过程就算完成。在记者索要收费票据时,交警从窗口递出2张面额分别为10元的收费代用票。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这两张收费代用票的开头写有如下字样,“秦安县通力运输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天馋车辆服务中心”,盖章字迹模糊不清,在落款的地方写有此票不作报销凭证的字样。最富戏剧性的一幕是,交了20元所谓加水费的车辆,在前方并无人引导加水,而是发动马达开始下坡。皖S牌照的车主气愤地告诉记者,“这20元收费就是交警收的所谓的加水费”,其实他早就在定西境内的18里铺加水了,而那里加水冷却刹车才收5元,因此,根本没有必要加水。

  谁在收费

  记者调查刹车 实是收20元的费用

  交警不承认收费

  随后,记者携带现场搜集的交费证据,在西川大队王甫执勤点找到当晚带班的蔡副队长。对交警收取司机20元的加水费一事,他的解释是“执勤点上没有交警收费”,20元的加水费是设在西川大队王甫执勤点的“通力服务中心”收取的。在蔡副队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通力服务中心”,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拿着一叠“收费代用票”说,这就是他们的收费票据,当记者将手上拿的票据同那叠票据对照时,居然发现该工作人员提供的一叠票据和记者原先看到的不一样,据知情者透露,“这是为了将‘通力服务中心’与交警执勤点发放的票据区别开来”。在看完“通力服务中心”的办公地点后,蔡副队长否认交警收取20元的加水费。交警只是给所登记车辆的司机发放“交警提示卡”,而不再收取20元的加水费。

  谁拿了钱 对话交警

  既是合作伙伴 而且两全其美

  交警向司机收取的20元加水费到底入了谁的腰包?“通力服务中心”同西川大队王甫执勤点是什么关系?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主管王甫执勤点的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西川大队的桑宁军教导员。

  记者:王甫执勤点交警向东行货车收取了20元的加水费,有此事吗?

  桑教导:我们没有向货车司机收过加水费。你可能说的是“通力服务中心”收的20元加水费吧!

  记者:我们手头就有王甫执勤点交警收20元加水费的照片和摄像资料。

  桑教导:(这个)我们要责令调查严肃处理。

  记者:王甫执勤点同“通力服务中心”是什么关系?

  桑教导:是合作伙伴。

  记者:是收费的合作吗?

  桑教导:这个根本没有。

  接过记者的问话,桑教导这样解释。西川大队王甫执勤点是2003年设的,由于在该执勤点东侧有13公里长的下坡路段,属危险路段,他们在调查事故原因时发现,是车辆在下坡路段长时间使用刹车,造成刹车箍爆裂所致,而这又是没有给轮胎淋水引发的连锁反应,因此,给车辆轮胎上淋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于是,“通力服务中心”上属单位秦安县通力运输发展有限公司主动与他们联络,设立专门的加水服务,这才有了“通力服务中心”这个合作伙伴。“通力服务中心”经过加水赢利,又解除了交警担心发生交通事故的疑虑,应该是两全其美的事。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