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法治要闻
站内搜索:
贵州省兴仁县县长文建刚生前收到不少恐吓信
2006-12-04 09:23:00 作者: 法制日报

   贵州省兴仁县县长文建刚遇害后,他一直陷在争议的漩涡之中。

    民警说,11月28日上午8时许,警方接到报警,立即赶赴凶案现场。文建刚躺在一楼,全身被捅了10多刀,另外5个受害人分别躺在一二楼。与此同时,各种不同版本对文建刚死因的猜测,在网上和兴义、兴仁两地开始流传。而所有的猜测中,都将文的死,归结为“买凶杀人”。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由于文建刚去年加大了对非法煤窑的整治力度,招致煤老板的报复。

  文生前曾收到不少恐吓信

    据了解,2005年1至8月,兴仁县共发生煤矿事故12起,死亡25人,尤其是进入7月份后连续发生3起重大事故,死亡15人。文建刚“因未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贵州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安全生产工作不力,导致县内煤矿事故频发”,在9月份被州政府责令进行停职检查。

    文建刚显然在之后加大了整治非法煤窑的力度。兴仁县下山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去年9月之前执法大队是接到举报后才下到村里,后来则是进行不定期的突击检查,“有时候天天都来”。在此期间,村里大量非法煤窑被炸毁、封堵。

    “煤老板投资上千万,你花几百块钱炸药就给炸了,肯定会恨你。”不少当地居民这样推测。文建刚的姐姐也透露,文生前曾收到不少来自煤老板的恐吓信。

    另外一个说法则将“买凶杀人”者锁定为文建刚的下属金某。金某曾任兴仁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在文建刚主政兴仁县近一年后调任城东新区管委会主任,旋被发现贪污挪用公款近700万元,被州中院一审判处死刑。文建刚一位表妹告诉记者,金某因此对文怀恨在心,曾扬言要杀文全家。近年,文建刚曾经向生前好友李良农流露过:“做官其实很不容易,总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威胁,仅仅死亡威胁我就接到好几起了。”

    “好官”还是“坏官”

    在文建刚一家及保姆被害后的几天里,与他们的死因同样扑朔迷离的是,文建刚究竟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官”还是“坏官”?

    在文建刚的亲友和生前同事的回忆中,浓缩了42年的生命概貌轨迹:1964年9月出生,兄妹6人,排行老幺,身材魁梧,个子高1.8米多。

    1986年贵州师范大学毕业分配至兴义一中教书,在当时的学校校长查长富眼里,“最深的印象是他爽快、直、有话就说”。

    随后,文建刚通过考试调入黔西南州纪委。因为孩子摔跤把头磕破了住院债台高筑。当时为了还债“停薪留职”下海经营建材,靠卖瓷砖积累了大量财富。

    但文建刚一直忘不了自己的政治抱负。1995年,他又回到了机关,一开始是边上班边做生意,后来把生意交给大舅子方如松打点。1998年,时年34岁的文建刚从黔西南州监察局调入兴义市汽车运输总公司,以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身份主持工作,成为黔西南当时最年轻的县级干部。

    据兴义市运输总公司职工介绍,文建刚锐意改革,做了几件大事:一是精减机构庸员,把原来100名办公室的人员减少到48人,其他人都下放到车队;二是危房改造,在他的领导下,公司几年内花大力气改造了3万平方米的职工住房;三是资产整合和重组,卖掉了停在车场不仅不能增值仅仅养路费一年就高达数十万元的闲置车辆,盘活存量资产。

    经过他几年的改革,兴义运输总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原被省政府点过名的巨额亏损、发不出职工工资的州管国有企业现在运作良好,“职工的收入起码翻了一番”,据称职工人均工资收入已位居全省运输企业前列。2001年,文建刚调任兴仁县县长后雄心勃勃,先后启动了县城新区二级主干道长兴路、陆关至流水沟大道,县城外环西路、环东路、师范路等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

    据当地媒体报道,“十五”期间兴仁县财政收入从全州第四跃到第二,今年综合经济实力也从第三跃居第二。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文建刚是兴仁县近年来最有作为的县级官员”。

    与此同时,反对的声音一直也不绝于耳。由于拆迁等问题,文建刚力主的旧城区改造遭到当地居民的激烈反对。有一段时间,针对文建刚政策的上访、抗议不断。(通讯员 吴东俊 记者 杨通河)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