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法治要闻
站内搜索:
华建敏:敞开大门 积极主动受理行政复议案件
2006-12-04 09:36:00 作者: 法制日报

    七成行政诉讼案诉前未经行政复议

    华建敏强调要切实维护群众行政复议权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近日召开的行政复议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行政机关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行政复议权,疏通进口,敞开大门,积极主动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切实解决行政复议“告状难”问题,绝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或借口把合法的复议申请挡在大门外。

    据介绍,全国每年通过行政复议解决8万多起行政争议,纠正了一大批违法、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但行政复议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的领导不善于运用行政复议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不积极受理审查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案件,相互推诿,敷衍塞责,致使相当一部分行政争议的处理仍游离于法定渠道之外,70%的行政诉讼案件在起诉前未经过行政复议。

    华建敏指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依法受理、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是各级行政机关必须履行的职责。凡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机关必须依法受理;对依法确实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或者应当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事项,也要认真作出解释,告知解决问题的途径,绝不允许简单地一推了之。

    就办案质量,华建敏强调,关键是要始终做到依法审查、公正裁决,绝不搞官官相护、姑息迁就,对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该撤销的要坚决撤销,该确认违法的要坚决确认违法,该赔偿的要坚决赔偿。

    据悉,《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起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记者李立)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