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法治要闻
站内搜索:
公务员考试费京鄂相差90元 鄂考生状告考试院
2006-12-08 13:12:00 作者: 人民日报

 


公务员考试接连引异议

    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北京交60元,在湖北得交150元。武大一考生将省人事考试院告上法庭

收费“事件”变“案件”

    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在湖北得交150元,在北京却只需交60元,合理吗?这一网上热议的“事件”在武汉市变成了“案件”。武汉大学法学院某考生将湖北省人事考试院告上法庭,提出被告收取原告公务员报考费人民币150元是违法行为,12月4日,诉状被武昌区人民法院初步受理。

    该考生今年报名参加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7年录用公务员考试,并在湖北省人事考试院网上支付考试费用150元。该考生在其诉状中提出,被告作为收费主体首先是违法的,因为公务员报考费应该是行政性收费,而被告湖北省人事考试院没有行政主体资格;其次,湖北“公务员报名考试费收费标准为150元/人”的收费依据是《鄂价费字200191号》,但原告认为该依据违反了《价格法》关于“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的规定;第三,原告认为湖北省的公务员考试报考费在全国最高,且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同样的考试、同样的试卷,被告没有任何合法的理由收取如此之高的报考费用;最后,原告指出,被告的收费方式也违法。被告收取公务员报考费后只开收据不给原告正式发票,而其他省市如北京、河北等都给报考者开具正式发票,另外被告开具的收据中居然都不注明缴费人的名字,这显然不符合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基本规范。

    该考生希望通过法律途径为广大报考者维权,目前已获得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的法律援助。(记者田豆豆)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