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普法宣传
站内搜索:
应当如何确认抚恤金的归属?
2006-05-26 09:43:20 作者: 中国网

问:我和老伴均已年逾六旬,两个月前,儿子在为单位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死亡。儿子去世后,他生前所在单位依照有关政策规定,将三万多元的抚恤金及时送到了家中,这本应使我们全家人的悲痛之心稍有缓解,却不料因此引发了家庭纠纷,反而加重了我们的悲痛。在一家国有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的儿媳认为,这笔抚恤金应归她和其未成年的儿子享有。我和老伴则认为,我们至少应享有一半的份额。为此,双方各不相让。请问,这笔抚恤金是否属于儿子的遗产,其归属问题究竟如何确定?

答:你们争执的标的是抚恤金,而抚恤金不属于遗产的性质。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抚恤金是职工因工死亡后,所在单位给予死者家属或其生前被抚养人的精神抚慰和经济补偿,相当于生活费的性质。由于抚恤金不是给予死者的,也不是死者生前的财产,故不属于遗产的范围,不能作为遗产继承。那么对抚恤金如何分割呢?法律无明确规定。根据我国目前的有关政策,享受抚恤金待遇的人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是死者的直系亲属、配偶;二是死者生前主要或部分供养的人。

从你所介绍的情况看,你的孙子是未成年人,属于死者生前抚养的直系亲属,因此有权获得这笔抚恤金。而儿媳在国有公司工作,有稳定的经济收入,自不能享受此抚恤金。至于你和老伴能否获得,关键是看你们有无固定经济来源。如果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就有权获得这笔抚恤金,即由你和老伴、未成年的孙子各享有抚恤金的三分之一。如果你们有固定经济来源如退休费等,原则上就无权主张抚恤金的份额。(地平线律师事务所)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