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普法宣传
站内搜索:
发生医疗事故怎么办?
2006-11-29 21:13:00 作者: 

  常听有人抱怨:医生不负责任造成医疗事故,但又说不明白也不知怎么办,那么什么是医疗事故?发生医疗事故怎么办? 

 

  一、什么事医疗事故?《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明确规定,是指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的事故。这就是说医疗事故,是医疗行为违反了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存在过失行为。是给患者造成了的人身损害。

 

  二、发生医疗事故怎么办? 患方如果发现或怀疑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存在过失,并对患者造成了人身损害,首先患方与医疗机构协商解决;二是如果双方协商解决需要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或协商不成患方认为需要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前一种情况可以由双方共同向市级医学会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后一种情况患方可单方向卫生行政部门提出医疗事故争议处理或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申请;三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医疗事故争议民事诉讼。四是患方对首次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论有异议时,可以在接到首次鉴定结论之日起15天内向医疗机构所在地的卫生行政部门提出再次鉴定的申请。五是对已死亡的患者,医患双方对死因有争议的,或死因不明的,要按规定及时进行尸检处理。六是患方在医疗事故争议的处理过程中,有权要求复印和复制病历资料;对其他病历资料或证据的封存和启封,患方应当在场。

 

  对已经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机构认定的医疗事故,患方应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关于赔偿项目和标准的规定提出赔偿要求,可以直接与当事医疗机构协商,也可以请求卫生行政部门协调处理;或起诉由人民法院调解或判决。

 

  我国《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在处理医疗事故争议中给患方充分的权利,患方要充分运用法律所赋予的权利,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切不可在未弄清是否属医疗事故,就采取粗暴的手段闹医院打医生砸东西,扰乱了医院的经常工作伤了医务人员,但问题也不可能解决,如果触犯法律犯了罪,就算是医疗事故,自己也的服法责任,落个有理变无理的悲剧,所以要理智处理。(作者:自连  志雁)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