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齐鲁法治
站内搜索:
村民坠桥身亡 村委管理不善被判担责
2006-10-19 10:28:00 作者: 


    大众网10月18日讯 山东邹平县孙镇某村村委对所建造的桥梁管理不善,导致一村民坠桥身亡,受害人家属一怒之下将村委告上法庭。最终,法庭判决村委向其家属支付赔偿金两万八千元。

    邹平县孙镇某村村南有条人工挖掘的东西走向的河沟,将村庄与河南农田分开,河沟上面原有一座小桥(系用水泥石头砌制,桥面两边用石头护墙),该桥是村内通向河南农田的唯一通道,因村委对外租赁土地,桥北建起一座油棉厂,该桥无法通行。

    2005年春,村委在原小桥西侧河道内横陈水泥管,上面用泥土、石块、棉花柴垫平,桥面较窄,两边无护拦,新建简易桥一座作为通行之用。时间一长,桥面产生凹陷,与路面形成孤形,由北向南过桥后车辆需急转弯。然而在桥的两边却未设立警示标志。

    2006年4月9日上午,该村村民魏某某无证驾驶无牌12马力拖拉机拉着抽水机到村河南麦田浇地,由北向南行驶至该桥中央凹陷处时,由于桥面与南岸坡度较大,拖拉机在爬坡时发生下滑,并侧翻于桥下右边河内,魏某某当场被砸死在车下。事故发生后,为涉及责任承担及赔偿,魏某某的妻子刘某及两个儿子与村委几经交涉未果,起诉至法院,要求村委赔偿魏某某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经济损失60000元。

    孙镇法庭认为,本案所涉及的人工构筑物小桥是被告所建,用于代替原先的石桥,属于被告所有和管理。从证据及现场勘验,该桥的两侧未设置护拦,桥面凹陷、狭窄,桥面两端与路形成较大坡度,并且通行时必须急转弯,该桥存在安全隐患。村委作为该桥的所有者和管理者,对该桥负有维护和管理的义务,被告明知该桥存在安全隐患,却不加进行维护、管理,也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判定村委赔偿因魏方跃之死而造成的死亡补偿费、丧葬费9911.5元、精神抚慰金、共计93523.5元。但因村民魏某某系无证驾驶无牌车辆,对该事故的发生存在着主要过错,遂判决村委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的30%共28057.05元。(记者 李昕 通讯员 姜道策)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