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齐鲁法治
站内搜索:
济南“7.27”特大持刀抢劫案全部犯罪嫌疑人落网
2006-11-12 21:58:00 作者: 

天桥“7.27”特大持刀抢劫案最后一名嫌疑人落网


  大众网济南11月11日讯 2006年7月27日凌晨,天桥公安分局北园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了一起特大持刀抢劫保险柜案(内有8万9千余元现金及票据一宗)。天桥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先后抓获了三名涉案犯罪嫌疑人。11月8日,天桥警方历经三个半月的艰苦卓绝的侦查工作,终于将此案的最后一名嫌疑人抓获归案,从而成功破获了这起特大持刀抢劫保险柜案。

  11月8日,距离“7.27”特大持刀抢劫保险柜案发案已经过去三个半月的时间了。虽然涉案的四名嫌疑人中王端利(男,24岁,菏泽市巨野县人)、孙法金(别名孙灿,男,23岁,齐河宣章镇人)、刘化志(别名刘松,男,22岁,齐河华店乡人)三人已先后落网,但是最后一名嫌疑人于瑞超(男,18岁,平阴人)仿佛在空气中蒸发了一样,始终没有一点踪迹。

  尽管如此,专案组民警却从未停止过抓捕于瑞超的脚步。正所谓“天道酬勤”,11月8日上午11时许,一个好消息传到了专案组民警的耳中:外出排查线索的民警在某高校附近发现了于瑞超女友的踪迹。

  于是,专案组民警立即驱车赶到了这所高校并顺利找到了于瑞超的女友贾某。在向贾某亮明身份之后,民警道出了此行的目的并提出希望贾某说出于瑞超的下落。起初,贾某称其已经很久没有跟于瑞超联系了,更不知道他现在何处。经验丰富的民警察觉到贾某说话时神情紧张,肯定有所隐瞒,便进一步作其思想工作,劝说贾某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不要知情不报,有意隐瞒,否则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经过民警的一番教育引导,贾某终于说出实情:于瑞超目前正在济南某大酒店打工。

  专案组民警立即将此重要线索向天桥公安分局刘清波副局长进行了汇报。刘清波副局长指示专案组民警立即行动,对于瑞超实施抓捕。

  12时30分,专案组民警化妆成顾客来到于瑞超打工的大酒店。经过暗中调查,民警得知于瑞超在酒店仓库担任质检员。随即,专案组民警在酒店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酒店仓库。

  “于瑞超!”专案组民警大喊一声。“哎!”一名正在搬运青菜的青年男子一边放下手中的活计,一边转身答应。还未等青年男子看清来客,民警便一拥而上将其抓获。经核实,这名青年男子正是“7.27”特大持刀抢劫保险柜案的最后一名嫌疑人于瑞超。

  经审讯,于瑞超对其伙同王端利、孙法金、刘化志三人于2006年7月27日凌晨持刀抢劫保险柜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经过三个半月艰苦卓绝的侦查,天桥警方终于将“7.27”特大抢劫案的四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从而成功破获了这起特大抢劫保险柜案。
目前,天桥警方依法将王端利、刘化志、孙法金、于瑞超四人逮捕。

案件回放:

  2006年7月27日凌晨3时许,天桥公安分局北园派出所接到报警:凌晨2时30分,两名男子持刀抢劫了辖区某物流中心保险柜一个(内有8万9千余元现金及票据一宗)。

  接到报警后,北园派出所立即会同天桥刑警二中队民警赶到现场。经过勘查,民警并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案情重大,分局窦庆福局长指示立即由北园派出所和刑警二中队民警成立“7.27”专案组,并由分局刘清波副局长负责指挥侦破此案。

  专案组民警经过调查走访,发现受害单位物流中心隔壁一家公司的员工王端利(男,24岁,菏泽市巨野县人)在案发后突然失踪,而且王端利在案发第二天携带大量现金与女友上街消费。民警据此判断,王端利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尽快抓获王端利成为侦破“7.27”特大抢劫案的关键。于是,专案组民警立即分头寻找王端利的下落。一组民警调查走访王端利在济南的暂住处;另外一组民警则立即奔赴王端利的原籍菏泽市巨野县进行抓捕。

  9月30日,专案组民警找到了王端利在济南的暂住处,但是早已不见王端利的身影。与此同时,远赴巨野进行抓捕的民警也空手而归。一时间,王端利仿佛在空气中蒸发了一样,案件陷入僵局。

  国庆期间,专案组民警丝毫没有放松,仍积极调查走访,全力搜寻王端利的下落。

  10月10日下午3时许,专案组民警得到重要线索:王端利目前正躲藏在其在历下区的暂住处。刘清波副局长立即带领北园派出所及刑警二中队民警刘维贞、田家忠、温国玉、赵立峰、王东、王冰火速赶到王端利的暂住处。

  按照事先部署,身着便衣的民警装扮成修理工敲开了王端利的屋门。就在王端利打开屋门的瞬间,民警们一拥而上将王端利扑到在地,进而将其抓获。
在将王端利带回北园派出所后,民警立即对其展开突审。起初,王端利百般狡辩,拒不承认抢劫保险柜的犯罪事实。但在强大的政治攻势下,王端利的心理防线一步步被摧毁。最终,经过3个多小时的较量,王端利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待了其伙同孙法金(别名孙灿,男,23岁,齐河宣章镇人)、刘化志(别名刘松,男,22岁,齐河华店乡人)、于瑞超(男,18岁,平阴人)三人持刀抢劫保险柜的犯罪事实。

  据王端利交待,其在某公司打工时,发现隔壁物流中心经常将大量现金存放在该物流中心财务部的保险柜里,便起了抢劫保险柜的邪念。王端利在与孙法金、刘化志、于瑞超商量后,臭味相投的四人一拍即合,决定结伙抢劫。于是,四人买了4把50公分长的砍刀,准备下手。7月27日凌晨2时30分,四人乘坐刘化志驾驶的出租车来到物流中心门口。按照计划,王端利和刘化志在门外“望风”,孙法金和于瑞超手持砍刀闯入物流中心财务部。孙法金和于瑞超将砍刀架在财务部值班员工田某的脖子上,威逼田某不许喊叫。随后,孙法金、于瑞超将保险柜抬到门外的出租车上,便与王端利、刘化志驾车扬长而去。四人将保险柜带至孙法金的暂住处,用事先准备好的电锯将保险柜锯开,取出了里面的8万9千余元现金。在将保险柜丢弃在黄河岸边并平分赃款后,四人便分头潜逃。

  经过进一步审讯,王端利交待了刘化志、孙法金及于瑞超在济南的暂住处。专案组民警分头行动,先后将刘化志和孙法金抓获。(记者 李昕 通讯员 王兵 李哲)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