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维权
站内搜索:
报考司考遭拒 海南4法律硕士研究生状告司法厅
2005-11-16 10:49:03 作者: SRC-153

      专科出身报考国家司法考试遭拒

     本报海口11月14日电(周博 记者任明超)凭大专学历考取海南大学04级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的朱翠云等4名在读研究生这些天一直在等待法院判决结果,因海南省司法厅拒绝他们报名参加司法考试,他们将司法厅告上了法庭。

    今年7月,朱翠云等4名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向海南省司法厅报名参加2005年国家司法考试,却遭到拒绝。海南省司法厅认为,司法部于2005年5月24日发布第44号公告,明确规定报名学历条件为“具有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或者高等院校其他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由于朱翠云等人报名时,未能提交司法部规定的学历毕业证书,不符合2005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条件。此外,朱翠云等人主张研究生在学满一年即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不符合规定,于法无据。因此,司法厅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及司法部有关规定,不接受朱翠云等人报名参加2005年国家司法考试。

    朱翠云等4人较起了真,他们查阅法律典籍,咨询法律专家,并请了代理人辩护。其代理人陈洪德说,朱翠云4人都是专科毕业,工作两年后以同等学力考入海南大学法律硕士专业,现已学满一年,毫无疑问已经是硕士研究生。

    陈洪德说,学历,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学历”是“学习的经历”,是指人们在教育机构中接受科学、文化知识训练的学习经历。因此,如果您现在以硕士研究生的身份在学校读了一年,很明显,您就具有了硕士研究生的经历。根据教育部《学历常识问答》中关于对我国高等教育学历层次的回答可以明确,从层次来说,硕士研究生高于本科。朱翠云4人已为在读硕士研究生,且在今年报名参加司法考试时,已经学满1年,毫无疑问已经是硕士研究生,显然符合司法部44号公告中说的“本科以上学历”的报名条件。

    海南省司法厅则认为,依据《国家教委办公厅关于“学历”、“普教性学校”有关问题的复函》的有关规定,即“通常所说的‘学历’是指一个人最后也是最高层次的一段学习经历,以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有国家认可的文凭颁发权力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所颁发的学历证书为凭证”。报名者是否具备本科以上学历,应由教育行政部门及国家认可的有文凭颁发权力的学校作出决定,并颁发相应的学历证书为凭证。朱翠云4人主张其研究生在学满1年即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不符合上述规定。所以不予报考。

    双方分歧的焦点集中到了对学历的证明。陈洪德说,教育部规定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分为毕业证书、结业证书、肄业证书3种,但是对于在校生的学历证明,教育部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规定。根据《学历常识问答》可知,原告已经是硕士研究生。那么朱翠云等4人的学生证、学籍卡显然可以当作其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证明,即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证明。

    朱翠云等4人为找到明确的依据,曾致电教育部。教育部法制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在读硕士研究生显然有本科以上学历;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却告诉他们虽然是在读硕士,但因为是专科毕业以同等学力考上硕士研究生的,所以只能认为具有专科学历。

    陈洪德说,11月4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开庭审理此案,朱翠云4人正等待判决结果。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