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维权
站内搜索:
软卧包厢性骚扰投诉增多 采取措施保护女性权益
2005-11-22 10:21:04 作者: SRC-175

      针对列车包厢的另类骚扰,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列车为了保证旅客权益不受侵犯,已经采取软卧旅客登记制度等措施,详细记录乘车旅客的基本信息。如果女性旅客发现包厢内同住2名及以上的男性,或只有1名男性与你共处,可要求列车长调换包厢。
  林小姐谈尴尬遭遇
  前不久,24岁的林小姐刚从深圳回武汉,为了免受硬卧车脚臭味之苦,特地购买了一张软卧车票。上车后,她发现同包厢的只有一30岁左右的男人。林小姐顿时紧张起来,男子则表现一副君子模样。
  时间久了,林小姐渐渐放松警惕,就在她感到困顿,正准备入睡时,突然发觉一双大脚从被子外伸进来,沿着她的小腿毫无忌惮地向上蹭,胆小的她佯装翻身,迅速把被子裹住全身,把那只脚赶了出去。后来林小姐越想越害怕,赶紧起身找到车厢乘务员,请求帮助,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她与另一个包房的男士进行调换,才终于可以睡一个踏实觉。
  武汉实行购票登记
  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以前在计划经济下,乘坐软卧列车的旅客一般是政府官员,铁路还对每位购票者有详细记载,如今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只要有钱都可以购买软卧票,为了方便旅客,取消购票登记制度,难免造成包厢旅客素质良莠不齐,给一些素质低下的旅客以可乘之机。
  虽然武汉铁路局已经采取软卧旅客登记制度等措施,许多旅客还是迫切希望铁路部门能够采取更多措施。如在售票前,对购买软卧车票的旅客作相应调查登记。在列车上,将陌生的男女旅客分开安置休息,尽量避免他们独处,减少女性受侵犯的几率。
  据楚天金报石华董晓斌
  ■成都连线
软卧包厢登记制成都暂不跟进
  昨日,武汉铁路局针对列车包厢中性骚扰投诉量增多这一状况,已采取软卧旅客登记制度。对此,成都铁路局宣传部冯金声表示:“原来乘坐软卧是要对每位乘客进行登记,现在的确是任何人都可以坐软卧,不需要登记。对于武汉的这一做法,我们目前还没有得到相关信息。我们是否也这样做,需要充分研究后才能决定。”
  对于乘客提出希望铁路部门采取在售票前,对购买软卧车票的旅客作相应调查,在列车上将陌生的男女旅客分开安置休息的这一建议,冯解释说,这一想法很好,但具体是否可行,还有待研究。“再说了,列车上有乘务员,有乘警,一旦出现这样的骚扰,马上就被制止了,因此没有必要实行男女顾客分区,这在国际上都没有这样的做法。” 记者张镜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