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维权
站内搜索:
香港迪斯尼先拒客后拒赔 被质疑“店大欺客”
2006-02-09 10:01:24 作者: SRC-197

    今年春节期间,大量内地游客携家带小到香港游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去迪斯尼乐园。但由于连续数日游客爆满,香港迪斯尼
乐园拒绝已买好票的游客入园。虽然香港迪斯尼乐园就乐园爆满拒客事件已经第三次致歉,但乐园回避赔偿的态度让很多内地旅行社和游客质疑其“店大欺客”。

    乐园“超载”闭门谢客

    春节期间,香港迪斯尼乐园分布在香港、内地的多个售票网(点)上所售出的当天及半年有效通票突然之间在几天之内集中“出笼”,到迪斯尼观光的游客远远超过了其每天3万人的接待能力,于是便出现了令人不愉快的关门拒客事件。

    记者今天从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了解到,逾千团内地游客的行程因迪斯尼乐园爆满而未能按行程入园,涉及人数估计达3万人。

    广东中山某旅行社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公司春节时组织了一个香港迪斯尼两日游旅行团,2月1日(初四)凌晨由中山出发,于当日早上9时抵达迪斯尼乐园门口,但因乐园爆满,90名手持有效期门票的团友被拒入场,经多番交涉后仍无果。事件令团友大为扫兴,索性取消行程折返中山,而且令该公司商誉受损,他们已向每名团友赔偿500元人民币。她强调,该公司打算向迪斯尼乐园追讨损失。

    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副主席吴光伟向记者介绍,今年新春内地赴港旅游团较去年上升30%,半数都是为迪斯尼而来,估计有逾千个内地旅游团受乐园爆满拒客影响。

    香港迪斯尼总裁道歉

    针对春节期间出现的拒客事件,刚于上月就任的香港迪斯尼乐园行政总裁安明智(BillErnest)指出,对于春节数日对宾客造成的不便表示抱歉。他说,乐园低估了春节中国内地市场的潜力,今后将根据本地情况,不断改变和调整售票情况。

    安明智同时表示,乐园不会取消半年有效期的门票,但今后会在香港和内地节假日期间做出特殊的售票安排。他又说,正研究五一黄金周的票务安排,会增加限制性。

  乐园只愿换票退票不谈赔偿

    香港迪斯尼“拒客事件”中被拒之门外的游客及旅行社均表示将向迪斯尼进行追偿,然而,对于记者询问的有关赔偿问题,香港迪斯尼乐园却“三缄其口”:“我们现在会对未能入园的游客进行换票或全额退票。”且闭口不谈赔偿问题。

    作为迪斯尼分销商之一的广东广之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他们能尽快出台一个补偿的政策,如果今后再次发生游客被拒入园的事件,能有一个明确的赔偿标准。各大分销商也好对游客有个交代。”

    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内地分销商强烈要求迪斯尼尽快提出补偿方案。一些分销商甚至表示,如果迪斯尼拒不赔偿,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索赔问题。

    据了解,游客被拒入园事件发生后,内地各大门票分销商都自行对游客进行了赔偿。国内最大的某订票网络也给予游客相应的赔偿,记者了解到,通过该订票网络春节期间前往迪斯尼的共有1000多人,其中由于“爆园”而最终未能入园的客人都将获得一间免费迪斯尼好莱坞酒店的客房。

    各大分销商表示,由于拒客事件本身并不是分销商的责任,因此对于先行向游客垫付的赔偿金,将向迪斯尼追偿。“严格来说,游客不能进园我们没有任何责任,”一位分销商这样表示。“连内地分销商都能做到的事情,香港迪斯尼乐园也应该能够做到。”

    记者今天从香港消委会及旅发局了解到,他们已经收到了许多内地游客的投诉。有关人士预计,如果被拒游客都提出索赔的要求,香港迪斯尼乐园的赔偿金额将超过100万元。

 专家:交通费、时间损失、精神损失都应赔

    昨天,中山大学法学院慕亚平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法律上来讲,香港迪斯尼应该赔偿的范围包括游客交通费、精神赔偿以及由于所耽误的时间而造成的损失等等。”他表示,显而易见的是,游客未能进园是由于迪斯尼单方面的失误所造成的,这个责任在乐园一方。如果游客是专程赴迪斯尼游玩,乐园就要对游客的损失承担完全责任;如果游客还去其他地方游玩,乐园只对游客的损失承担部分责任。

    香港消委会总干事陈黄穗指出,有关事件能否诉诸法律,要视乎乐园提出的理由是否合理。另外,消委会亦只能协助消费者申请消费者诉讼基金,透过小额钱债审裁处向迪斯尼索偿,并不能以原诉人身份代消费者出面,而基金也只限于香港居民申请。她又强调,香港没有集体诉讼,尽管消费者成功申请诉讼基金,也只能以个别案件进行审讯。(记者 邓新建)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