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维权
站内搜索:
甘肃患者住院57天花38万 1天用呼吸机143小时
2006-04-03 14:43:00 作者: SRC-131

 


李东的父母拿着两米长的治疗总账单 西部商报/图

    治疗57天,花费38万元,但这仍未能救回患者李东(化名)的命。李先生连日来沉浸在痛失爱子的巨大打击中。然而,儿子住院期间所进行的一系列治疗、用药的费用清单,更让他在悲痛之余惊疑满腹——2月14日13时左右,李东因救治无效在他接受治疗的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ICU重症监护室停止了呼吸,但根据李东每日治疗费用结算清单显示,从2月6日至其去世期间,仅在呼吸机辅助呼吸一项中,几乎每天都在48小时以上,最高的竟然出现了单日达到143个小时的怪象!为此,由本报与黄河之声甘肃经济电台、甘肃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组成的“三只眼”采访组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结果发现,在李东两米长的住院收费单上,还存在一系列让人看不明白的地方。

    癌转移接受大手术

    据家属介绍,2003年,李东因患胃癌住进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接受了胃癌切除手术,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出院。2005年12月初,李东发现自己做过手术的刀口处出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肿块。同年12月19日,李东在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了剖腹探查手术,手术中主治医生发现李东腹腔中肝、胰、十二指肠、胆囊、结肠等5个脏器有大范围癌转移的现象,遂对这些癌变脏器进行了部分切除。

    38万元没救回一条命

    接受了手术治疗的李东恢复得很快,5天后,从重症监护室转入了普通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但谁都没有料到,李东在普通病房住了两天,又因肠瘘和腹腔感染再次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在重症监护室,李东接受了长达50天的治疗,但没能再次走出重症监护室。2006年2月14日13时左右,李东终因脏器衰竭停止了呼吸。李东69岁的老父亲还没来得及为李东安排好后事,又被高达38万元的各种医疗费用在一夜之间愁白了头。

  记者调查 治疗费用单令人看不明白

    接到李先生的反映后,记者当天就赶到李家见到了他所说的“奇怪”的医疗费用单。在详细了解了李东的救治情况后,记者从中发现一些超出一般医疗常识范围之外的细节:2月6日,0.9%氯化钠溶液(500毫升)领用100瓶;5%葡萄糖溶液(500毫升)领用54瓶;10%葡萄糖溶液(500毫升)领用10瓶;持续呼吸功能检测62个小时;呼吸机辅助呼吸143个小时;加压给氧72个小时;特护72个小时。

    为什么一天能用这么多的药品,一天24小时的期限内,为什么能使用呼吸机143个小时?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连日来在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调查取证。经过反复求证,记者发现,不仅在2月6日一天有这种让人看不明白的治疗费用,2月7日、9日、10日、12日、13日、14日都有很多治疗费用让人摸不着头脑:仅以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和加压给氧来说,李东在2月6日使用143个小时呼吸机,9日使用48个小时加压给氧,10日使用48个小时呼吸机,12日使用48个小时呼吸机,13日使用72个小时加压给氧,14日使用48个小时呼吸机和24个小时加压给氧,而在2月14日当天下午1时左右,李东已经停止了呼吸……

  医学专家 业内专家称匪夷所思

    那么,仅就呼吸机辅助呼吸日用143个小时的奇怪现象,究竟是患者家属多心,还是真有问题?昨日,当记者向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一位外科专家讲明情况后,这位专家反问记者:“一个病人能用几台呼吸机?”据介绍,一名病人只可能使用一台呼吸机维持呼吸。而李东在一天之内使用了143个小时的呼吸机,就意味着是6台呼吸机24小时不间断地为李东一个患者服务,这本身就匪夷所思。

    医院反应 今日调查答复

    为了搞清楚医疗项目费用和次数有无问题,昨日,“三只眼”记者来到了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我们采访的是李玉民副院长。在听完记者提出的疑问后,李副院长称,如果真的是一天使用了143个小时的呼吸机,那里面就可能存在问题。随后,李副院长安排该院的ICU重症监护室立即调阅李东的详细医疗费用单进行仔细核对,记者发现,医院微机上所调出的相关病历资料,无论是治疗项目或是费用,均与李家所提供的相符。按照李副院长的说法,今天上午,李副院长将会同相关人员就李东的医疗费用问题向记者进行答复。治疗清单上那些让人看不明白的地方是否今日就会被揭晓?“三只眼”联合采访组将继续关注此事。(西部商报 记者 马国顺)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