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维权
站内搜索:
面对强奸犯 女性是否该反抗强暴不是公众话题
2006-07-20 08:53:00 作者: 北京晨报

   刑事案件泛文化讨论将使心存歹意者无所顾忌

    “面对强奸犯,女性是不是该冒死反抗?”的问题居然又成了话题,实在有些荒唐,至少落伍了七八年前。当时一个拒绝当歌厅小姐的女孩为保住贞操而跳楼,结果摔成了高位截瘫。当地妇联不仅慰问而且隆重宣传,其间不少对女孩贞烈操行的肯定和颂扬,暗示给人的是,如果女孩因此失贞操,生命也随之失去意义……由此招致一片争议,有尖锐者指出:妇联此举不是在树立一个现代的贞操牌坊吗?女孩现在还瘫痪在床,人们却不约而同地忽略了被她用命换来的操守,这个在当时获得人们赞赏的女孩将默默地走完她的一生,展示给众人一个更大的悲剧。

    其实那件事情的最大价值在于让公众由此意识到,在这个时代,女人的价值已经不能用失去或者保住贞操来衡量,生命高于一切。

    对生命的重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和社会的经济发展同步。更能说明社会开放程度的现象之一是男人的选美,近来就有,继“超级女声”之后,“好男儿”就是一例,有人文学化地戏称:“男色时代已经到来”。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女人在经济上的独立带来了她们已经从被观赏者变成评判者,她们不再以取悦异性为生存方式,甚至还可以说,她们已经成了被取悦的对象,可以指点男人的美丑……这至少是社会多元化的开始,在这个背景下,再来讨论女人是不是需要冒死保住贞操的问题就显得过于苍白了,或者说太过初级。

    既然女性受侵害的事情总是很难避免,更多的关注应该是怎么避免伤害。美国很早就有了对付此类犯罪人的喷雾器,是便携式的,专门方便女性使用,以制服对方保护自己。日本也特别推出了女性专车,避免在拥挤的公共交通上女性受到骚扰……他们似乎都没有我们对女性贞操这么敏感,没这么煞有介事地讨论生命和贞操的关系问题,但却为女性的生命安全做着具体的事。

   另外,这不是一个适于公开讨论的话题。因为它的答案是肯定的,无论什么性别,生命价值第一,但能从生命的价值客观地认识这个道理不是每个人,也更不是此类犯罪人能做到的,大肆讨论可能会引起误导,使心存歹意者觉得可以无所顾忌,继续伤及无辜,就像我们不应该在公开场合以尊重隐私的名义描述隐私一样。

    社会的发展应该促使传统的操守观念更趋于人性,更尊重生命。但人的生命不仅是生物性的,更是社会性的,后者是使人区别于动物,所以为人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将在贞操面前强调生命的价值,误会为放弃和否定道德规范,误会为人性可以无视规则,首先混淆的就是人和动物的差异,这种差异不在本文澄清之列。

    罪犯实施犯罪行为时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结果,这是不能预知的,在法律层面也具有特殊局限。与坐而论道相比,更重要的话题是如何提高女性的防范意识和素质,减少伤害的发生。(夏天亮/摄)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