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维权
站内搜索:
《知音》杂志配错照片 湖南邵阳副市长获赔8万
2006-11-17 10:03:00 作者: 潇湘晨报

  副市长一审获赔8万元

  红网邵阳11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袁名清)《知音》杂志海外版刊登了有关邵阳市原副市长戴松林渎职、受贿、包养情妇等违法问题的报道,并配发了一幅照片,但将在任的邵阳市副市长禹新荣的照片误为戴的照片。 今年3月,禹新荣以自己的名誉权等遭到侵害为由,将知音期刊集团告上法庭,索赔30万。

  10月26日,邵阳市大祥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侵害了原告的肖像权,判赔8万元。知音期刊集团不服判决,目前已向邵阳市中院提出上诉。

  今年2月,《知音》杂志海外版第3期刊登了《明星市长情网惊梦,印尼情人狂卷千万》的文章,主要内容为邵阳市原副市长戴松林渎职、受贿、包养情妇等违法问题,还配发了一幅“戴松林”的照片,图片说明为:昔日风光无限的戴松林。但是,此照片并非戴松林的,而是邵阳市另一在任副市长禹新荣的。文章刊登后,禹新荣委托律师与知音杂志编辑部商量索赔事宜,双方没有达成协议。随后,在知音杂志海外版第4期上,知音杂志编辑部刊登了致歉启事,向禹新荣表达了歉意。

  今年3月27日,禹新荣以知音杂志社侵害了其肖像权、名誉权为由,向邵阳市大祥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杂志社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30万等。法院受理了此案。

  今年9月8日,大祥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在法庭上,原被告双方进行了激烈辩论。原告代理律师称,被告在报道别人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文章中,错用了原告的照片,这一严重侵权行为在全国实属罕见。知音海外版在国内外广泛发行,把原告与违法犯罪之人联系在一起,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和严重的后果,给原告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压力,其行为严重侵害了原告的肖像权、名誉权。

  而被告辩护人则认为:被告的侵权行为并非故意,过错轻微,且在侵权后采取了积极补救措施;涉案文章通篇讲述的是戴松林的违法事实,没有涉及原告的片言只语,原告的社会评价没有受到影响,因此文章只侵害了原告的肖像权,没有侵害其名誉权;原告提出的精神抚慰赔偿金太高。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第100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被告为了让其出版的杂志更充满真实性,以达到吸引更多读者、扩大销售量的目的,在没有征得原告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使用原告的照片,即使没有主观故意,客观上也构成了对原告肖像权的侵害;被告随后刊登的“致歉启事”不足以达到消除侵权及对受害人精神抚慰的目的,故被告对原告还应承担物质补偿。法院同时认为,原告提出的被告侵害其名誉权的观点不能成立。

  综上,今年10月26日,大祥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侵害了原告的肖像权,但未构成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判处知音期刊集团付给原告肖像侵权赔偿金人民币8万元;案件受理费9300元,原告承担6900元,被告承担2400元。

  知音期刊集团法务部律师认为,这一判决值得探讨和商酌。目前,知音期刊集团已上诉至邵阳市中院。

  新闻链接

  登错照片确系疏忽所致

  红网邵阳11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袁名清)知音杂志是一家全国知名杂志,为什么会张冠李戴登错照片呢?

  原来,今年年初,知音杂志海外版收到湖南作者章某题为《明星市长情网惊梦,印尼情人狂卷千万》的这个稿件,稿件随附有一张照片,作者表明这就为邵阳市原副市长戴松林的照片。该文编辑信以为真,遂将此照片作为戴松林的照片予以刊发。不料,这张照片人物却是邵阳市在任的副市长禹新荣。

  随后,知音编辑部经多方调查核实获知,文章作者章某并不认识戴松林,且章某的照片来源于山西日报社主办的《山西发展导报》,是从该报网站上下载的。由此可知,知音杂志之所以登错照片,确系作者失误与编辑疏忽所致。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