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法治>以案说法
站内搜索:
为何只有两人自救 学校防范性侵害教育缺位
2005-12-09 13:25:23 作者: SRC-3410

歹徒夜入黄陵某学校强奸猥亵十余女生 此案近日开审引起社会关注 。

导读

上周一(11月28日),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了黄陵县某学校十余名女学生被轮奸、猥亵案。

半年前,两个歹徒酒气熏天地走进陕西黄陵一所学校的大门,闯进女生宿舍,轮奸、猥亵了十多个年仅十多岁的女生。整个过程,没有反抗,没有援救。

此案的开庭审理,再次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青少年权益保护上,我们的措施是否完备?还有哪些欠缺?

视点调查

12月7日,记者重访这所学校,加强门卫、增加校警、增开生理课和自救课———学校的亡羊补牢措施似乎做得很好,但令人担忧的是,在没有发生类似案件的其他学校,对于开设如何防范性侵害的课程,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一直讳言。

黄陵,塬上,北风刮来,空中像飘着无数小刀子。半年前发生在这里一所学校的强奸、猥亵少女案,至今还挂在人们嘴头。

一个女生宿舍保洁员的不安

事情得从邻近的富县南道德村的一个小餐馆说起。

3月24日,天刚麻麻黑,3个小伙子走进店铺,点了菜,然后打开自己拎来的酒瓶,喝将开来。

酒干菜净,3个人都歪歪斜斜的,其中两人跨上一辆摩托车,往星星沟方向走了。

穿过星星沟,就是黄陵县境了。

3月25日,天亮了。塬上一所学校女生公寓的保洁员起了个早,走进一间女生宿舍,准备打扫卫生。她发现,地面上扔着一个空烟盒,还有一摊呕吐物,散发着刺鼻的酒味。门口地面上,还扔着两个裤头。一丝不安,从她脑际掠过。

她不知道,刚刚过去的,是个悲惨的夜晚。

两个歹徒翻上后墙,扒开女生公寓的一扇窗户,钻了进去。

“我叫她们脱衣服,她们不脱,我就用拳头在她们脸上打,掐她们的脖子,咬她们。”一个歹徒被抓获后曾经这样交代。歹徒猖狂至极,从夜间12时到次日凌晨4时许,他们在女生的床铺间穿梭,轮奸、猥亵女生11人次。

这些十多岁的女生用被子蒙着头,暗暗哭泣。

但两个歹徒也遇到了意外。

一个女生将歹徒踹下床,他愣了一会儿,走开了。

另一个女生提出3个条件:第一,把她掐死;第二,让她从楼上跳下去;第三,从她床上滚下去。歹徒看她样子挺“凶”,只好作罢。

黄陵县公安局的刑警们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赵志龙,1987年11月30日生,富县南道德乡东道德村村民。

范长江,1983年5月13日生,隆坊镇星星沟村村民,泥水匠。

3月27日中午,范长江干完活,正在与主人家打牌。门口进来一个人,问范:粉刷一个窑洞得多少钱?范答:“200元。”来人一把绰住范的手腕,一边往外拽,一边说:“咱们出去商量一下价格。”

来者是刑警。范长江落网了。

4月2日,已经逃窜到内蒙古包头市的赵志龙也被抓获。

一个叫杨斌杰的校警

12月7日,记者到黄陵县这所学校采访此案,被一个校警当门拦下。

校警名叫杨斌杰,退伍军人,“事情发生后才来学校上的班”。好说歹说,记者还是不得进门。

3月24日夜,两个歹徒就是从大门口进去的。“校长把牙咬得咯嘣响,给我们下了死命令,不准陌生人进校门!”杨斌杰说。包括他在内,学校现在有3个校警,昼夜换班看紧门户。全校所有的男教师,也被编成若干小组,轮流参加夜间巡逻。

验罢记者证,他联系来校长。

这是个优秀的中学教师,获得过很多荣誉。虽然担任着校长职务,但至今还担任着物理课教学。

——我们将女生公寓的后墙加高到两人高,所有窗户都安装上防盗网;

——我们给女生宿舍、实验室等重要部位都安装上红外线探头;

——我们每两周给学生上一次法制课、一次心理健康课、一次自救自护课;

——我们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目标书;

……

一个学校所能尽到的“亡羊补牢”之策,他们似乎都想到了,也在努力实践着。

一门急需开设的课程

“这案子过去那么久了,就是个伤口,也早结了疤。你来采写稿件,又要撕开伤口,大家又得跟着痛苦一次!”在黄陵县,记者不时听到如此“忠告”,或者“请求”。据说有家电视台的记者,曾经守在学校门口,从早上9点,直到天色黑暗,也没进了校门。而当天中午,学校也破例在校园准备午餐,不准一个学生出门。

记者随机走访了黄陵县几所学校。

门卫是一样的森严。

登记制度是一样的严格。

学生公寓的防盗网是一样的结实。

然而,没有一家学校开设有关防范性侵犯的课程。

黄陵县隆坊小学一位副校长坦陈:“在我们这么偏僻的地方,老师们都是谈性色变,哪里还谈得上给学生们教授如何保护这方面的方法。”他说,他们学校的安全教育内容很多,比如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火安全,等等,但还没有“那方面”安全的内容。

(台建林) 

编辑手记

应该哭的,难道仅仅是这些受到伤害的女孩子们?多少年来,多少学校,多少女生,将遭受到的蹂躏深深掩埋。

黄陵县这所学校的女生所受到的性侵害案,已在11月28日开庭审理。这个案件的标本意义在于:

——遭到强暴之时,女生们为什么没有呼救?长达4个小时的悲惨时刻,为什么只有哭泣,没有反抗?

——歹徒猖狂作案4个小时,为什么没有呼救?为何只有两名学生能够自救?

——学校和家长应该反思:如何让你的学生、你的孩子防范性侵害、应对性侵害?

编辑: 李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