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发展经”需要更多“新”故事

2016-03-18 09: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日前,看到这样一则报道: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荣新村,做好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农”字文章,“全订单”模式“订”出农民的好日子,仅仅是与种子公司签订种子订单一项,一年就实现了增收10万元。

农民要增收致富,关键得有门有路,如果是一直靠天吃饭,那肯定是灾年愁收成、丰年愁销路,缺乏致富的康庄大道。荣新村采取“全订单”模式,与种业集团签订“生产订单”,所种作物不仅量稳、价高,关键还消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这就书写出了农村发展的“新”故事。

  农村要念好“发展经”,农民要拓宽致富路,需要躬下身子苦干,但更应该探好路子巧干,只有路子走对了,才能事半功倍。荣新村的发展模式启示我们,农村的更好更快发展,必须要不走“寻常路”,必须得有人来不断书写和讲述“新”故事。

  农村发展的故事,如何才能“新”起来呢?首先得在种什么上做文章。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不仅要靠地吃饭,还得从地里刨出“金元宝”。按照传统的模式单一种粮食,市场风险大收益也未高,这一方面需要增加作物的技术含量,提高作物的附加值,另一方面则需要丰富种植的种类,因地制宜尝试大棚蔬菜、大棚水果等种植,让农民增收的途径更多、路径更明确。

  其次得在销路上下功夫。地里种出来的东西更好了,产品的种类更多了,可是如果卖不出去,就会是增产不增收,影响农民的积极性。因此,各村需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与企业签订生产订单也可以,利用合作社等组织抱团闯市场也可以,注册品牌入驻超市还可以,总之产品种出来,既不能砸在手里,还必须得卖出个好价钱。

  再次得在深加工上有想法。种得好也卖得好还不够,各村还得在深加工方面有想法,一个村子势单力薄,就几个村子抱团一起干,上几个与种植作物相关的项目,一来消化了剩余的产品,二来提升了产品的价值,三来延伸了产业链条,四来可以吸收农民打工,这绝对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在国家扶持、政策优惠的大好形势下,农村的广阔天地绝对大有可为,农民的增收致富绝对不是梦想,只要大家都发挥聪明才智,都愿意去不断尝试和探索,农村就会有更多增收致富的“新”故事、“好”故事。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