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沦为“校园贷”的牺牲品

2016-03-22 10: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焦伟
 作者:焦伟
  从2015年2月接触赌球开始,郑德幸越陷越深,直到无法自拔。越输越多时,郑德幸一心想“捞本儿”,他开始借高利贷,同时以28名同学之名进行网络贷款。最终,巨额贷款把郑德幸逼上了绝路。(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3月21日

网络信贷本是一种合法的民间借贷行为,手续简便、方式灵活,是对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而当这一方式走入校园后,对于没有任何收入的大学生来说,“校园贷”真可谓是一柄“利剑”。利用“校园贷”买高档奢侈品、赌球、旅游等等,“吃土”还账,还不上就继续通过“校园贷”套现,连环贷滚成巨债。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往往让大学生沦为“校园贷”的牺牲品,或是求助父母帮忙还贷,或是走投无路、选择自杀。

  莫要沦为“校园贷”的牺牲品,应规范“校园贷”各方平台。众多互联网金融企业为争夺校园市场这块“蛋糕”,频频涉足“校园贷”,导致了大学生分期、贷款平台良莠不齐。因此,对“校园贷”就应严格管理、加强监管,可缩减没有偿还能力学生的贷款额度、严格审核、压低利率。从而使没有入社会的学生,在尝试投资、理财、消费的过程中,既能感受到压力、动力,又能体会到其中的风险。

  莫要沦为“校园贷”的牺牲品,应加强教育引导。学校应增设相关基础课程和宣传,让学生对“校园贷”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并引导学生理性消费,学会趋利避害;随时关注学生的动态,定期和不定期的进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家长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应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是非观、价值观;应成为孩子的朋友,多交流、多沟通,以便随时了解孩子的动向。

  莫要沦为“校园贷”的牺牲品,应加强自觉和自律。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若不是自己的贪婪和赌徒心理,这场悲剧也许本可以避免。大学生首先要给自己定好位,读书学习长本领是学生阶段的第一要务;其次,应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要正确评估自身的经济实力,做到消费不盲目、不跟风;最后,每个学生应保护好个人信息,对寻求帮助的同学应问清缘由、多加引导,助其早日走出“困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