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网红经济”的文明底线需多管齐下

2016-04-15 11: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魏锐
 魏锐
    414日,文化部公布,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文化部已部署相关执法机构查处涉案企业,将及时公布处罚结果。414日,澎湃新闻)

  互联网时代,虚拟的网络也能带动真金白银的快速大量流动,一系列烙印着“互联网+”印记的经济模式更是日新月异,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从21世纪前十年便崭露头角、逐渐占据半壁江山的电商,到2013年开始活跃的各类微商,再到当前的“网红经济”,网络在改变经济模式的同时,也在刷新着这个社会的文化和人们的认知。

  众所周知,凤姐、芙蓉姐姐等网络名人,最初火遍网络时,靠的是一味的“自信”和漫天的雷人雷语,不断刷新着网友的“三观”,也冲击着固有的社会精神文明。而到了犀利哥火遍网络时,靠的是一众网友的恶搞,这样的现象对社会文明冲击更甚。到了现在的“网红经济”,各类自媒体网红、淘宝平台网红、主播网红等,已经成为著名的公众人物,拥有多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粉丝量,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吸引着无数粉丝的眼球,牵扯着成千上万人的神经。

  然而,相对于现实中的竞争,“网红”中的竞争有过之而无不及。由此诞生的“网红经济”成功的基础正是当前这个时代最宝贵、最稀缺的注意力。因此“网红经济”实质也是粉丝经济和眼球经济,博人眼球、争夺注意力注定成为最白热化的竞争。为了博人眼球,各路“网红”不惜使出浑身解数:卖萌、吐槽、装傻、搞笑、直播、弹幕……。更有甚者,不惜“低节操”甚至“无节操”:衣着暴露、使用露骨语言、夹杂低俗和涉黄内容,这部分内容充斥着社会媒体和舆论对公序良俗和社会文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2016年年初爆出的斗鱼TV“更衣门”“造娃娃”事件,更早之前的“百元哥”,以及时不时的冒出的网络主播不雅视频事件,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敲响了警钟,守住“网红”时代的文明底线已经刻不容缓。

  守住文明底线,政府部门要把握好“网红”这个源头。各路网红,无疑是各个网红经济繁荣的源头。对于“网红”,要进行持续关注,而不是采取漠视和听之仍之。对于能进行文明互动,在一定程度上能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应予以官方的肯定和宣传。而对于经常传播低俗、负面信息的,要及时予以引导、限制甚至封杀。

  守住文明底线,政府部门需要从根本上注重对粉丝这个“市场”。有市场才会有经济形势,“网红经济”迎合的是粉丝的胃口,其背后是庞大的粉丝需求在支撑。加强对粉丝、网友的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网络正能量,倡导文明的网络使用习惯,帮助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和良好社会心态十分有必要。

  守住文明底线,社会各界需用好法律手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将“依法治国”提到新的高度,依法治理网络环境已是必然。网络固然是虚拟的,但法律并不存在虚拟之地。对于文明高地失守、以致跌破法律底线的“网红”,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追究责任,让相关的利益体和推手付出相应的代价,以法律的威信和执行的刚性确保“网红经济”的干净、有序和可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对于“网红经济”,其“经济”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同等重要。“互联网+”时代诞生的“网红经济”,需要官方和社会各界的接纳和呵护。有鉴于此,守住“网红经济”时代的文明高地责任,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均应切实担当。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