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火种”照亮脱贫路

2016-04-18 16: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工作队员、定点扶贫工作队员这4支力量,整合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从全区各级机关选派工作队员3万多人,开展扶贫攻坚工作。(417日《广西日报》)

  三万多名工作队员,乍一听数量好像很庞大,可是将这些人分散到村村寨寨,他们也就渺小成了一滴水和一团火。但是,这一滴水和一团火的力量却不容小觑,在贫困户散落的崇山峻岭之间,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一滴水可以洗刷掉贫穷的过去,一团火可以照亮光明的未来。

  三万名工作队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他们带着真情而来。工作队员从各级机关选派,他们的知识更丰富、视野更开阔、思路更清晰,只要他们能够用心用情投入,就能够将贫困村“激活”。从贫困村群众的感谢信来看,从贫困村天翻地覆的变化来看,毫无疑问这些工作队员做到了不辱使命。贫困地区生活不比城里,可是这些工作队员,没有畏难而退,没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吃住在村,起早贪黑,爬山涉水,风雨无阻”,如果不是对贫困群众饱含真情,如果不是有一颗为民谋福的心,工作队员恐怕很难做到这一点。

  三万名工作队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他们带着妙方而来。贫困村和贫困户之所以贫之所以困,并不是他们安于现状,而在于他们找不到致富的方法。三万名工作队员进村扶贫,显然不只是为了“镀金”,更绝对不是一个形式,这些队员下村不仅带着任务,更带着扶贫所需要的思路、项目和资金等等,而这些都是脱贫的妙方。指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外出学习取经,当工作队员将本领施展出来,就犹如一块石子投入了贫困村的“死水”,激起的必然是一圈圈致富的“涟漪”。

  三万名工作队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他们带着希望而来。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严峻形势,三万名工作队员可能还远远不够,但是这三万名工作队员所传递出来的,是党和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重视,让贫困群众看到的是幸福生活的希望。这三万名工作队员散落下去,可能会成为一颗颗种子,使发展的理念在贫困地区生根发芽;可能会成为一眼眼清泉,滋养贫困地区脱离贫困;也可能会成为一团团火焰,使脱贫的星星之火,成就致富的燎原之势。

  在扶贫工作中,很多地方都下派了工作队,从这些工作队员开始,更多人来做“发酵粉”和“催化剂”,贫困地区的脱贫路必然会更顺畅,脱贫的希望之火就能烛照中国。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