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过硬”是政法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

2016-04-27 13: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宾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4月26日人民日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在2013年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在2014年1月7日至8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提出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重提“五个过硬”,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政法战线思想政治建设和政法队伍作风建设的战略指引。
  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两个一百年”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政法队伍就必须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必须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只有做到政治过硬,才能提高政治敏锐性和对事物的洞察力,才能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看透事物的本质,才能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洞察重大的隐患,才能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确保不捅娄子,不出岔子。
  加强政法队伍业务建设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需要。政法队伍被称为人民的保护神,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就必须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政法队伍。要积极提高干警本领,确保更好履行政法工作各项任务;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素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要熟练掌握互联网技术的“十八般武艺”,提高预防打击犯罪的科技化水平,有效提升队伍攻坚能力,让电信诈等新型犯罪无处遁形,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加强政法队伍责任建设是“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需要。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政法机关掌握的权力大,面临的诱惑多,廉政风险也高。只有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才能做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才能心系百姓,为民解忧,才能牢记责任意识,挺得直脊梁,挡得住诱惑。
  加强政法队伍纪律建设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政法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发生可喜变化,得到了总书记的积极评价。但也出现了一些政法干警违法违纪的案件,出现了一些基层干警冷硬横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微腐败”。从这些违纪违法案件看,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只是“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一些干警出问题,往往是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从小问题酿成大祸害。守住了纪律,就不会滑向违法犯罪深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政法队伍。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加强政法队伍作风建设是构建法治社会的需要。这次的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是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推动依法治国,政法战线首先要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有力保障。
  在写这篇文章时,看到一组数字:从1981年至今,在全国政法干警队伍中,仅公安战线就有超过1万名民警因公牺牲,16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2015年,又有438名公安民警牺牲……政法干警是人民的保护神,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300多万政法干警一定会在通往“两个一百年”的筑梦征途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