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温中汇聚前行的力量

2016-04-28 10: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新峰
 作者:张新峰
  近日,小岗村-----这个在我国因开“大包干”先河而闻名于世的小村落,再次聚焦了国人的目光。30多年前,这个村的18户农民“贴着身家性命”在大包干协议上郑重的按下了手印,这一按推开了农村改革的一扇门,最终变成了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一个标志。

  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总书记本次来到小岗村,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要重温那一段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其实,现在看来,当时的小岗村村民之所以敢冒着巨大的风险去做这个事情,根本上来讲是群众追求发展的愿望使然,也是当时农村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使然。如总书记所言:“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的确,小岗梦是是富裕之梦、幸福之梦,也是发展之梦。实事求是地讲,即便是安徽的小岗村没有做出这样推动改革的事情,一定还有其他地方的“小岗村”出现。

  “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我们党之所以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我们党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优良基因”。基于此,我们党才能安然渡过一次又一次的风险和挑战。也正是因为小岗村这样的改革探索顺应了当时“三农”工作的发展实际,所以我们才在全国农村全面推动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彪炳史册的伟大改革直接促进了我国农村的翻天巨变。

   小岗村的改革故事启示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搞建设、做决策、谋发展,都必须要尊重并顺应事物的发展规律,对于那些明显可以促进国家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的好做法、好经验,必须给予充分的尊重和重视,能提炼的经验要及时提炼,能推广做法的要全面推广,真正拿出担当精神,让改革创新的活力不断迸发出来。

  “一己之见有限,众人之智无穷。”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曾明确地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确,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我们要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格外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我们必须善于从群众智慧中汲取丰厚营养,始终把群众利益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带领好全国各族人民,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而汇聚起追逐梦想的不竭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的小岗村,已然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精神图腾。我们在拉开农村改革大幕的地方重温历史,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决心,更彰显了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重温,只为了那更好地出发。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