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中国梦需要青年人的网络担当

2016-05-20 11: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由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共筑中国梦——网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主题活动于53日在京举行。互联网企业团员青年参会代表共同发出“网界青年共筑中国梦”倡议书,倡议网界青年朋友们牢固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全面提升职业道德素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凝聚互联网行业共建网络强国、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53日新华网)

  早在1957年,毛泽东主席就对留苏青年学生们语重心长地说: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近60年后,习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

  两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年轻人寄予希望,委以重任,充分体现了年轻人在时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践充分证明,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代年轻人该如何在网络时代树立自己的担当?笔者以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做起。

  一则,青年人应在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勇于担当。互联网蕴藏着无限创意和无穷财富,做互联网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广大青年责无旁贷。实践充分证明,“80后”“90后”,传统意义上的年青一代,他们是互联网创业者,伴随着“互联网+”的东风劲吹,无数年轻人已在网络世界舒展开了梦想的翅膀。在这个大好时机,年轻人就应该抢抓机遇、敢做先锋,争做互联网创新创业中的实践者和弄潮儿,就应该发挥个人才智,迸发创造潜能,助力信息化发展,努力让青春随互联网一起腾飞、焕发绚丽光彩,努力让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互联网+”实践中建立卓越功勋,为网络强国、造福人民、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二则,青年人要勇于在建设网上精神家园中勇于担当。 你怎样,世界便怎样。互联网时代,年轻人是网络世界的主导者,也承担着营造风清气朗网络空间的重要责任。如果众多年轻人都能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规和互联网自律公约的相关规定,自觉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自觉地抵制网络不良文化的传播和蔓延,那么我们的网络便是健康和阳光的,反之,网络世界便会泥沙俱下,不可收拾。因此,年轻一代一定要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积极在网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驱散网络“雾霾”,播撒清新阳光,让正能量更充沛,让主旋律更高昂,为建设文明、诚信、法治、安全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三则,青年人要在维护网络安全上勇于担当。时代在发展,网络安全维护是一道崭新的时代课题。笔者以为,青年一代是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更应该成为网络发展的建设者,理所当然应该承担起维护网络安全的时代重任。这就需要大家时刻保持应有的政治敏感,学习、掌握和研究维护网络安全的技能,随时挺身而出抵御任何威胁、危害网络安全的行径,不遗余力地推动和保障我国网信事业的蓬勃发展。

  青年有梦想,网络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愿年轻一代在互联网时代勇立潮头,承担起共筑中国梦的素质和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中国梦的实现加油助力。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