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令欧洲杯别有寓意

2016-06-14 16: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也许细心的球迷都注意到了,本届欧洲杯的每一场比赛,都有“海信电视,中国第一”的广告语亮相于赛场。事实上,这是欧洲杯56年来第一次引来中国商家的赞助。本届欧洲杯全部51场比赛,每场都有中国企业现身赛场。

  自改革开放,尤其是近十几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上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世界各国的各种商业活动频繁,资本雄厚,活力十足。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竞争力进一步显现。其实,早在欧洲杯开打前,为了给中国球迷提供一个便利的赏球平台,欧足联就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欧洲杯中文网正式上线,这无疑对中国及华语地区的球迷了解欧洲杯赛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有利于更多地了解欧洲杯的信息。同时也证明,欧洲杯的球迷人口在中国数量不容忽视这一事实。

  事实上,欧洲杯上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多,而且,其闪烁的光芒已经照进几乎各个角落。就在欧洲杯开赛的前一天,海信彩电与新浪微博在巴黎正式启动了欧洲杯战略合作计划。作为电视业最大的彩电制造商和移动平台影响力最广的微博,海信彩电和新浪微博联手打造了一个全时在线、跨银屏互动的全景式服务网络,为球迷提供了全新的参与方式。想必这套模式会越来越会被其他商家效仿。

  其实,中国商家主动参与到欧洲杯仅仅是近些年中国资本撬动世界足坛的一个缩影。自去年1月万达集团以4500万欧元购买了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后,该公司还在今年3月正式成为2018年国际足联合作伙伴。从今年开始到2030年的14年间,万达集团将享受顶级赞助商待遇。同样在去年,中国香港的一家照明公司斥资5900万港元收购了法国俱乐部索肖。去年12月,中国财团CMC集团以4亿美元收购了英超俱乐部曼城13%的股份。今年66日,苏宁也在南京宣布,以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大约70%的股份……

  以上事实说明,中国资本在涉足包括欧洲杯在内的世界足坛上,已有所作为。更值注意的是,中国资本不光是为了商业利益在国际足坛呼风唤雨,而且,还兼有为振兴中国足球的意味。据官方权威预计,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的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而把眼光投向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不但能有足够的商业回报,还可以为中国足球争取到更多的机会。例如,万达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就被认为有助于中国男足2030年前重返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早在上世纪末,日本国家男足就凭借其商业运作,受邀参加了美洲杯。而说不定哪一天,欧洲杯等顶级国际赛事也会效仿。到时候,没准儿受邀的外国足球队中,就有中国国家队呢。这样说并非胡思乱想,或者主观臆断。哪怕是大名鼎鼎的欧洲杯,以发展的眼光看,由于市场运作等原因,也会出现受邀的例外。如此,到顶级足坛上锻炼一下,何乐而不为?当然,光是企业和商家耀眼欧洲杯还远远不够,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自己国家的足球水平,这样才能真正成为足球强国,仅靠商业运作不可能一劳永逸,但这也是使自己国家的足球参与到世界赛事的一种策略和途径。我们的国家队什么时候能够挣点气,也能在世界大赛上,尤其是像世界杯上亮相,或者能与强手们掰掰手腕,那才是真正的球技与商家的共赢。

  总之,“中国元素”频繁亮相于世界足坛,乃至顶级赛事欧洲杯,为我们带来了信心。这不但是商业资本的胜利,也是国家实力的见证。如果中国足球也能像中国的企业以商业化运作成功那样运作自己的联赛,有了更多的职业精神,且不断把足球改革引向深入,那么,中国足球的春天就不远了。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