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扶贫 “志”“智”先行

2016-08-11 1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冯文亮

作者:冯文亮

    扶贫,是国际公认的重大民生问题,世界各国普遍都将此列为民生重点改善项目,持续努力。自然,中国也不例外,作为发展中国家,截至

  2014年底,我国还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尚待脱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如何带领帮助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共赴小康,无疑是对当前执政者、执政水平的又一次大检阅、大考验。为此,在“精准扶贫”战略的引领下,上至国家领导,下至村主任,都在围绕精准脱贫来开展工作,其目的就是要确保在2020年7000多万这个庞大的农村贫困群体能够脱贫致富,与全国一道共同走向美丽的小康社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这句简单而深刻的话,可谓是点中了扶贫问题的要害,既是衡量小康与否的重要依据,也是立足当前我国扶贫工作面临的难点所在。7000多万贫困人口,本身就不是一个小问题,这个数字的背后是遍布在偏远地区的农村人口。可以说,这是扶贫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是攻坚扶贫中最为“难啃的硬骨头”。

  尽管,从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准扶贫”成为当下我国攻坚扶贫的大政方针,距今已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7000多万贫困人口,这个庞大的数字在各方的努力下,也在朝着预期的目标逐日递减。以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时所发表的讲话来看,7000万的贫困人口,经过各方两年多时间的“攻坚拔寨”,目前还有5000万的人口仍尚待脱贫。我们看到,随着扶贫工作的有力推进,贫困人口数量在不断的递减。同时,不容质疑的一个问题是,扶贫的难度也在不断的加大。

  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在现实的基层攻坚扶贫工作中,不少的地方政府无论是在思想认识上,还是重视程度上,亦或者是在具体的工作方式方法上,都还对上述问题缺乏有效的认识。其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扶贫思路僵化,扶贫项目走过程,扶贫资金乱使用等,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扶贫工作的有序推进。

  譬如,在扶贫产业的规划上,某些政府领导好大喜功,注重“面子”效应,盲目自信,一味追求规模和影响,却忽略客观存在的问题和相关产业对于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实际意义。特别是近年来某些地方频频发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再譬如,7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的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一个老牌贫困村的扶贫怪事:地方干部为村民寻求务工机会,村民以“吃不惯外地大米”为由拒绝;地方干部为贫困户提供鸽苗,村民把鸽子养大后卖掉,没买新鸽苗却把钱花个精光;地方干部为村民脱贫殚精竭虑,贫困户却为自己生了4个儿子而骄傲,以为孩子长大了就能过好日子……

  如此治标不治本的扶贫问题,决不止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存在。从表面看,这是贫困户的问题,但深入看,实际上却是地方干部扶贫工作思想僵化的问题,是当地政府扶贫思维和扶贫状态的一种普遍折射。扶贫难道就只是简单的给钱给物,上项目吗?“扶志”和“扶智”就不算是扶贫吗?

  相反,在这方面,走在全国扶贫工作前列的西部城市甘肃省整体在这方面就做的相对到位一些,其在国家扶贫战略“精准扶贫”之前,就已在全省范围开展“联村联户 为民富民”行动,其本身就是一场兼具“扶志”与“扶智”的扶贫奋斗史,为“精准扶贫”的快速推进趟开了一条路,有例可鉴。

  这点在笔者日前到该省著名的贫困县,温家宝总理曾做过11次批示之多的民勤县中兴村调研时,就深有感触。该村共有贫困户90户,贫困人口334人,在以武威市工商局王光军为队长的5人组帮扶工作队到来之后,这个贫瘠的小村庄就开始了它的变化,从道路建设、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等基础设施的改变到产业发展,形成以蜜瓜为核心的扶贫产业,则归功于帮扶队员立志扶贫的决心、智慧扶贫的信心。

  特别值的一提的是,在全国农产品频频滞销之时,发展和培育以种植、养殖为主农业扶贫产业,本身就很难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中兴村帮扶工作队在“志”和“智”上大做文章。用王光军的话说,就是扶贫先扶志,欲让贫困户有坚定的信心脱贫致富,作为帮扶干部就需要有昂扬的斗志,满满的信心;其次,帮扶干部要广泛发挥和挖掘自身的智慧,整合资源,集思广益,手把手去教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技能和思路。

  中兴村的做法是,一是工作队扎扎实实的工作,以及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对村落基础设施的建设等点滴改变,让广大的农民、贫困户对扶贫这项国家政策和制度充满信心和向往;二是立足现实,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提高生产力。该村具有悠久的蜜瓜种植历史,但是生产力落后,帮扶队意识到这一问题后,就引进了适合本地区生长得优良品种以及先进的蜜瓜种植技术,严控种植环节,提升蜜瓜品质。并将此大力普及推广,让贫困户主动掌握和学习蜜瓜种植的新思路、新技术,适应扶贫产业发展的需要;三是作为帮扶工作队长的王光军,有效利用了他此前担任甘肃省工商局(农品进京项目)驻京特派员的身份,主动联络客商、邀请客商走进田间地头,采购蜜瓜,实现效益,保证农民的辛劳及时变现。并以此为契机,于2015年举办了中兴村蜜瓜节,进而更加坚定贫困户走以蜜瓜为主的产业扶贫的脱贫道路。

  放在全国的大背景下来看,民勤中兴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案例似乎并无耀眼之处,但是笔者要讲的是,立足当地恶劣的生态环境,以及治沙防沙任务的艰巨,中兴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思路、帮扶状态,其因地制宜,“志”“智”结合的帮扶理念,无疑也是民勤县、武威市乃是整个甘肃省落实贯彻 “精准扶贫”工作的一种折射,值的发扬。

  我们相信,在举国攻坚扶贫奔小康的路上,如甘肃民勤县中兴村帮扶工作队这样倾心的帮扶案例还有很多。如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那个老牌贫困村的扶贫怪事,以及怪事背后所存在的扶贫难题同样也有很多。如何点石成金,化解这些问题,首先就需要地方领导、帮扶干部自身要有决胜千里的志气和运筹帷幄的智慧,并有将此传授给贫困人口的胸襟和能力,从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唯有此,才能走好攻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全民进入小康社会的梦想。(文/冯文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