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是创新发展的中国样本

2016-08-15 14: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宾语
    好事来了挡都挡不住。这两天,关于湖南的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里约奥运赛场上,两位来自湖南湘西的九零后健儿龙清泉、向艳梅向世界展示了“举”世无双的“湖南力量”。在向艳梅69公斤级夺金的当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发展如何再上新台阶?湖南:用好创新金钥匙》为题,同时推出《创新潮涌起湘江》的报道,详细介绍了湖南近年来创新发展的成就。
    列车浮了起来,“抱”着铁轨,贴地“飞行”,仿佛轻风掠过;满满当当一杯水,立在车内地板上,爬坡拐弯,杯稳如初,滴水未溢——今年5月以来,往返长沙高铁南站至黄花机场的人们,都可以来一次奇妙的磁浮体验。仅仅20分钟,便捷舒适又稳当。人民日报的报道,用诗一般的的语言,向人们描绘着目前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中低速磁悬浮线,百分百湖南“智造”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
    湖南能拿得出手的可不止一个磁浮列车,“十三五”开局之年亮出的创新成绩单,让全国甚至世界都震动了: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世界大面积亩产最高的超级杂交稻,世界运行速度最快列车的牵引电传动系统,世界最长臂架混凝土泵车,世界最大功率六轴电力机车,世界功率最强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等系列世界先进科技成果。一系列世界领先、填补空白的重大创新成果在湖南呈井喷式涌现。 
    湖南取得这些亮眼的成绩,秘籍只有两个字:创新!依靠全国第27位的人均可支配财力和全国第17位的政府研发投入,取得了全国第5位的国家级科技奖项、第8位的创新绩效和第10位的综合创新能力。根据科技部7月20日发布的《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湖南2015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54.29%,同比提高了4.6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国首位,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瞩目的“自主创新湖南现象”。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新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放在了第一位。各个地方都在创新,湖南的创新为什么能“湖湘一创天下闻”?已经是“老湖南”的省委书记徐守盛从文化的角度解读了这一现象:湖南人做每一件事情都是不甘心落后的,都是要想争第一的。袁隆平的杂交水稻,2014年亩产已经突破1000公斤,世界第一;株洲高铁,接近80%都是自主知识产权,都是靠自己在创新当中创造出来的;3D打印,新材料,环保,这些领域都是走在全国的前列乃至于在世界同行业当中还处于在第一方阵。
    湖南位于中国的中南部,曾因为地处内陆,被认为是“不东不西,南不挨珠江,北不靠长江”的“三不沾”地带。就汤下面、顺其自然不是湖南人的性格。湖南的飞机飞向了世界,湖南的高铁联通了世界,湖南的水稻撒遍了世界。截至2015年,湖南高铁通车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位居全国第一,武广高铁联通粤港,沪昆高铁联通湘沪杭,武广、沪昆在此交汇,“长三角”与“珠三角”在此对接,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多年居中部第一,磁悬浮线将长沙火车南站与黄花机场联通后,既能吸引更多海外客商来湘投资兴业,将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还将助力更多湖南企业“走出去”。莫道湖南三不沾,如今已是天地翻,创新迈向新世纪,左右逢源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多次就创新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湖南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的机遇,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和民生建设大领域,不断推进科技及各领域创新,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
    早在2012年,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就印发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提出建设以科技创新为主体、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全社会协同创新的创新型湖南。2014年,出台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从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创新基地平台建设管理和使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使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五方面纵深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今年,湖南省进一步明确,新一轮起跑线上,要以自主创新引领带动,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湖南是科教大省,科技创新有资源、有基础、有优势。立足湖南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数量较多的省情,实行“一院一策、一所一策”分类改革,创新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分配机制,重引、重留、重用和重奖科技创新人才,释放了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激情。通过改革,长株潭72家科研机构有39家转制为企业。近五年,转制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速达35%以上,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年均增速超过40%,培育出了中联重科、南车时代、海利化工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不少传统重工企业开始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2015年,创新示范区创造了湖南全省超过70%的科研成果和超过60%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被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评价为“自主创新的长株潭现象”。
    习近平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企业要抓住机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创新,让一个做手表壳的8人小作坊,发展成了现有员工近9万人、市值超过500亿元的蓝思科技公司;创新,让永清环保成为湖南唯一一家A股上市环保企业;创新,让位于湘潭经开区的泰富重工投产仅三年,产值逼近200亿元,在装备制造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实现了逆势增长。在湖南,1300多家这样的创新企业,让世界感受着湖湘大地的创新神韵。
  湖南“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施“一带一部”战略,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用靓丽的创新成绩单诠释着,创新是第一动力,是解决一切发展问题的金钥匙,要切实把“十三五”规划落到实处,把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就必须用好这把金钥匙。只有更多创新驱动,实现创新的满园春色,7200万湖湘儿女的百年梦想才会越来越近。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