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活力,创造全球就业新机遇

2016-08-29 16:1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制定创业行动计划,是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一大预期成果。今年7月13日结束的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承诺按照创新的理念和方式方法,共同采取行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推动实现体面劳动。会议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和《提高就业能力政策建议》等文件,各国同意采取行动落实行动计划,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创业者特别是青年创业者释放潜力。同时,各国欢迎中国建立G20经济体创业研究中心,作为各成员加深信息交流、分享最佳实践的平台,开展比较研究,为落实创业行动计划提供支持。中国方案再次聚焦世界的目光,为促进全球发展注入活力。
  “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习近平主席去年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作出的论述,抓住了世界经济的问题所在。人们日益认识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之际,要使增长潜力得以释放,就要让生产要素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效、便捷地流动,以创新举措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各国民众都能积极参与并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创新带来发展活力
  今年的G20峰会选在具有创业创新特色的浙江省杭州市举行,非常贴切地呼应了峰会推动创业创新的目标,响应了与会各方希望发展创新、推进创业的强烈愿望。
  6月15日,以高标准打造的杭州市创业大街正式开街,目前已有200多家机构组织正式入驻。自中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规划以来,从梦想小镇到基金小镇,从滨江区到信息港小镇……各种互联网、物联网、生命科学、金融等高端服务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杭州已拥有近百家创业园区和创业服务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新设企业3.99万户,增长38.6%;新设个体商户4.16万户,增长22.8%;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193.76亿元,增长26.2%,占GDP的23.8%;第三产业实现增长14%,增加值占比超过了60%。
  杭州在创业创新方面堪为观察中国的一扇窗,中国的创业创新成果早已为国际社会公认。根据伦敦咨询公司UHY国际的报告统计,自2010以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将近100%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达到161万家。这一速度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国的两倍,也远远高于美国。
  创业创新,数量的累加固然耀眼,质的飞跃则更引人注目。“‘中国造’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使用的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中国发射了全球首颗量子卫星,从而使保证信息安全、杜绝黑客成为可能。”秘鲁圣马克斯国立大学教授卡洛斯·阿基诺给记者举了两个最近发生的例子后说,“从当年的劳动密集型、简单加工产品,到如今各行业的高精尖产品,中国加工制造业在过去几十年发生质的变化,得益于其在创业创新方面的大力投入和推动。”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创新中心副主任史蒂文·梅德尼克认为,中国政府提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大力鼓励创新,打造经济增长“双引擎”,是明智之举。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能力向世界经济不断地输送发展动力。中国政府提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等政策,能够在短时间内将发展的优势扩大,不仅满足本国经济发展需求,也能惠及世界其他国家。
  就业机会稳步增加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中国的就业不仅表现稳定,而且充满活力。国家发改委日前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APP、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共享经济迅速发展,汽车共享、住宿共享等新经济形态不断涌现,催生了大量就业机会。随着经济结构的优化,中国的就业结构也在悄然转变,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比已超过40%,吸纳就业能力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根据58同城网大数据,教育、娱乐、医疗保健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分别增长57.1%、40.2%、13.6%。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战略规划引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势头良好,新企业不断涌现,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人数不断增加。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2016上半年日均新增登记注册企业为1.4万个左右,再创历史新高。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超过450万,约占农民工总数的2%,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比例从几年前的0.5%增至1%。
  巴基斯坦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菲扎尔·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尽快打造以创新为驱动的发展新路径,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有助于为国家创造就业岗位和促进社会经济实现新发展。中国政府引导国内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战略,旨在通过推动创业、创新进一步带动就业。中国政府实施的积极就业政策,使国内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并将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确保了中国的改革发展大局。
  “中国正进入增速放缓但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轨道。”世界银行7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G20杭州峰会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定为主题,中国作为主席国,在创新、活力引领下的创业新亮点、新格局,正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信心之源,也必将在世界范围内彰显示范效应。
  世界期待共享中国经验
  G20杭州峰会前夕,中方表示今年将推动制定创业行动计划,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为各国交流创业实践与经验搭建重要平台。行动计划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和具体实施方式,为各国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世界期待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
拉赫曼表示,巴基斯坦拥有潜力巨大的市场,以及大量年轻的劳动力和颇具成本优势的土地等资源。本次G20峰会主题中的“联动”旨在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推动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在互联互通中共享机遇,在良性互动中形成合力。这一理念有助于通过帮助巴基斯坦获得发展所需的外部资金、技术等支持,激发本国经济增长的新活力,探索出经济增长的新方式。
  作为嘉宾国领导人之一,埃及总统塞西也将受邀出席杭州峰会。埃及地处亚非欧交汇处,地理位置优势明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埃及也是人口大国,市场潜力巨大。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艾依曼表示,中国积极鼓励自主创业,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多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自主创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重要方式。目前,埃及经济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失业率偏高,中国在自主创业领域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艾依曼表示,在中国宁夏设立的中阿青年创业园,对阿中双方都大有裨益,可以在创业领域形成合力,实现共同发展。
  近年来,拉美地区经济发展活跃,拉美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交流日趋频繁,中国已成为拉美国家发展的重要伙伴。除传统的经贸合作之外,中国科技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拉美国家期待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
  阿基诺对比了中国和秘鲁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他说,中国可以和包括秘鲁在内的拉丁美洲国家合作,分享在促进创新方面的经验。同时,在创造良好、稳定的商业环境,培养人才和企业家精神方面,中国同样值得学习。
  (本报北京、圣保罗、洛杉矶、伊斯兰堡、开罗8月28日电 记者焦翔、刘睿、侯露露、廖政军、徐伟、王云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