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踩踏”行情反映泡沫依然坚硬

2016-08-30 10:46:00来源:光明网作者: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8月29日)有媒体报道说,上周末(8月27日、28日),上海最大的房地产交易中心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再度出现千人排队过户的场景。报道描述说,8月28日,在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二楼至三楼的楼梯间、走道口、交易窗口,都被大量中介和购房者围得满满当当。当天下午2点30分,交易窗口前的电子屏显示,排队预约人数已经达到1300人,有不少人从早上8点30分就开始等候排队,一直到下午2点多,都没有能够排上队。8月28日一天,上海新房市场成交量达1267套。媒体统计称,8月24日,上海市房成交778套;8月25日,成交918套;8月26日,成交990套;8月27日,更是成交了1056套……仅最近5天,市场房屋成交总量就达到5009套!“上海楼市又疯了!”

  据报道,这一波“踩踏”行情的出现,与“上海即将发布调控政策”的市场传言有很大关系,继上周上海多幅待出让住宅用地被临时喊停后,有关上海即将调控加码的说法就开始随之出现。此外,8月26日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签系统故障,也另外横生枝节,激荡了市场情绪,更令不少买方和卖方都以为自己出手所根据的预期得到了验证,为此番“踩踏”行情增添了几许纷乱的脚步。

  为什么市场有些许风吹草动,就可引发楼市“踩踏”行情的出现,这个现象颇耐人寻味。18日和22日,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宣布中止出让周浦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地块两幅地和唐镇宅地;8月24日,又宣布中止上海市普陀区苏州河滨河地区一幅地块出让。同时,松江小昆山镇两幅地块出让的土地出让金首付比例被提升至50%。人们根据这些迹象,预期上海土地市场调控政策将全面升级。

  也恰在此时,市场传言上海或将考虑调整购房贷款政策,购房认房又认贷。首套房首付比例从三成提高至五成;凡有贷款记录的,无论是住宅还是商住,无论是外地户口还是本地户口,也不管是首套还是二套,首付均为7成……这个传言加之限制地块出让的“证据”,激化了恐慌性的买卖行为。

  上海此波“踩踏”行情以及停止出让土地的动作,除了映射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依然坚硬以外,也折射了一二线城市在如何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从而使经济软着陆方面束手无策。许多一二线城市,除非不出让土地,否则就会频频出现新的“地王”,不断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场面,由此抬高房地产价格预期,累计市场恐慌情绪。

  至本月24日,上海住宅和商业土地出让金收入高达1122亿左右。这一数字,比其余三个一线城市北京、广州、深圳全部加起来(1072亿)还多。但是,这并不等于北、广、深无力产生“地王”,而是为了不产生“地王”刺激市场,政府根本就不供地。为此,北京5个月没有出让住宅用地,3个月没有出让商业用地;而深圳7个月没有出让住宅用地,5个月没有出让商业用地……土地出让部门被愈发硕大的“地王”吓着了:深圳6月出让一住宅用地,结果诞生了140.6亿的全国总价地王;北京通州在7月一土地出让中,促生了87亿新总价地王。

  强大的政府摆控不了“地王”,无非是房地产商的“拿地不一定死,不拿地肯定死”的预期既来自于楼市对经济的绑架,也来自于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当然,各方对房地产市场泡沫“捧着怕膨胀,放下怕爆炸”的心理,造就了许多呵护泡沫继续存在的理由。“踩踏”行情的出现,无疑再次膨胀了泡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