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写入G20公报意味着啥

2016-09-08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义杰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正式发布。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大力推崇的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被写入公报第30条中。公报称,欢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对加强数字贸易和其他工作的兴趣,并且注意到B20要求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倡议。足见峰会对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重视。(9月7日《北京商报》)
  2015年G20的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而今年,“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成为杭州共识。我国之所以推动这样的主题,原因很简单,尽管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良药,但一些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阻碍全球经济一体化。另一方面,全球化给世界经济带来的红利的同时,80%的发展中国家、80%的中小企业、80%的妇女和年轻人没有参与到全球化中来。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马云交出自己的国际贸易新玩法的政策建议报告--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 (eWTP),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目前,这一构想不仅被写入了公告,而且获得了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多国领导人的点赞。
  全球电子商务平台之所以备受重视和欢迎,道理很简单,首先,它是WTO构架的一个完美的补充。众所周知,WTO是由政府主导的,国家之间可能会因为政治原因阻碍国与国的贸易往来,而eWTP却是由企业主导,需要政府层面的支持的商务平台。这就意味着平台的经济往来一切以商业先行,这有利于去除国与国之间的政治、政策壁垒。
  eWTP理念是由民营企业主导、涉及所有利益相关方的举措,从而展开“公共-民营”的对话,为跨境电子贸易的发展建立起电子贸易规则,推动形成更有效和更高效的政策及商业环境。在其绩效指标中,最重要的一项是直接参与跨境电子贸易的中小企业比例。以此角度来说,这一商务平台一旦形成将惠及80%的中小企业,让世界上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小小的手机”就参与到世界经济全球化之中,让全球化的红利渗透到世界的角角落落。
  在零售电商领域,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零售电商交易总额达到了1.74万亿美元,并在过去三年平均保持每年20%的增速。互联网电商虽然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多数电商都是在重复着垄断的故事,它们不仅不是在帮助中小企业生长,而是扼杀了中小企业生存的空间。而eWTP无疑是一个优化完善全球贸易规则的积极探索。
  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写入G20意味着,全球的贸易规则在发展的积极的变化,这对全球的中小企业来说都是一个福音。当然,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构建需要国家层面上的更多支持和顶层设计,比如,开设商业签证方便中小企业跑进跑出,简化法规标准,这就需要政府来倡导和实施。而另一方面,完善网络、在线支付、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就完全可以交付市场,相信市场的力量。
  G20公告明确倡言,“实现有活力的增长并创造更多就业,必须挖掘增长新动力。”马云说“这个世纪应该是小而美,企业小活得很美好,这才是未来的趋势。所以我们应该大力倡导为年轻人创造机会,大力倡导为小企业创造就业机会。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次B20给G20提出的,就围绕就业,围绕年轻人,围绕中小企业去做。”世界需要中小企业这一经济新增长点,而我们每个人也势必受益于中小企业的繁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