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国际共识的绝佳机会

2016-09-09 09:5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史蒂芬·皮克福德
 史蒂芬·皮克福德
    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作为,是保证G20杭州峰会成功的关键
  中国为G20杭州峰会设置的四大议题非常重要:“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这些实际上都是为应对G20成员面临的最重大现实挑战而制定的。在当今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刺激增长无疑成为各国政策的重中之重,而通过增强投资以及国际贸易来拉动增长将是当务之急。与此同时,增强关键性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也至关重要。
  两年前的G20布里斯班峰会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到2018年前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以上,但是在那之后全球经济一直停滞不前。美国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美联储因此一再推迟其许诺已久的收紧政策;欧洲已经陷入低增长状态,英国“脱欧”又增加了另一层的不确定风险;日本经济同样不景气,导致其政府准备采取新一轮的大规模刺激方案;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使巴西和俄罗斯陷入衰退,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只有中国和印度依然保持良好的增长纪录。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调低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今年全球经济预期增长率只有3.1%,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不少重大风险的存在也可能进一步拉低增长。除了英国“脱欧”外,欧元区也可能由于新一轮的银行业危机导致复苏继续走弱。新兴市场国家同样面临着银行业部门不良贷款激增的风险。要应对这些风险及挑战,需要G20拿出更加坚决、更具协调配合性的政策方案。
  布里斯班峰会上达成的结构性改革方案对经济的长期复苏十分关键。但即使能够充分得以实施,仍然难以有效解决短期经济问题。目前,全球经济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因此应对方案的关键绝非增加供应。
  目前,货币政策在刺激需求方面的效果已经达到极限,财政政策将成为G20成员的主要工具。尽管债务及赤字问题在不少国家依然非常高,但是如果经济表现继续如此低迷,可能导致财政状况的进一步恶化。也有观点反对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认为这可能导致市场不良反应,恶化信用评级并推高政府举债成本。如果国际社会能就财政政策达成广泛协调,这种市场不良反应的风险也可能被降到最低。G20在这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像它曾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最危险的时候所做的。
  经验告诉我们,通过协调合作刺激经济增长,将增强每一次措施的效果。所有国家一起行动,不仅将拉动本国经济,而且将有助于他国经济增长。
  杭州峰会为增进国际共识创造了一个绝佳机会。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齐聚,探讨如何应对当下全球经济衰退,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同时削弱保护主义情绪。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作为,是保证G20杭州峰会成功的关键。
  (作者为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