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开启发展新动能

2016-09-21 10: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庆亮
编者按: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就是出路。为深入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展示山东省精准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新成果,9月19日-24日,“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百余名记者、评论员,以及理论专家、知名博主和网络大V,奔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德州、威海、滨州、东营等地,深入供给侧改革一线采访调研,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典型宣传的带动引领作用。大众网即日起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媒体全平台推出“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
“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20)
  去产能开启发展新动能
  马庆亮
  2015年10月29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在李克强总理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东营华泰集团属下的华泰纸业公司与福伊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对现有5条新闻纸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智能制造。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工作中,华泰集团先后淘汰了耗能耗水高的3条草浆生产线、8条落后纸机生产线和9台热电机组,总价值20多亿元。但通过与国外公司的“联姻”,实施互联网+计划等举措,促进了华泰的长远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把化解产能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牛鼻子。今年以来,中央也曾多次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身为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的“去产能”是否成功,直接关乎改革的前途,关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如何响应国家号召,大胆进行产能减压,淘汰落后产能,扩大优质产能,拓展企业生存空间,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是不少地方政府和企业面临的课题。
  去产能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要经历的内容。但怎样提高产能利用率、去除过剩产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需要认真研究组织实施。去产能工作需要根据当地产业结构统筹规划,充分运用市场、经济、法治等手段来化解产能过剩,对具体产业行业要精准施策,充分考虑企业的人员安置、债务处理等现实性问题,保证企业内部和社会稳定。
  去产能是发展挖掘新潜力,创造新动能的重要机遇。行业集中度低、产能利用率低导致的直接经济发展问题就是行业亏损面广。目前我国产能过剩行业多集中于传统基础工业,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煤炭等,这些行业普遍存在“散小乱弱”等问题,产业集中度较低。而去产能有助于加快这类企业的兼并重组,使重组企业获得了新生,重新提升盈利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淘汰了落后产能,也倒逼企业进一步创新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向,提升管理效率,谋求新的发展动能。以便更好地实现长远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