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2016-10-13 16:43: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宋圭武
 宋圭武
  发力精准扶贫,核心是要激活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激活内生动力,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

  扶贫先扶志,要积极帮助贫困群体克服等、靠、要思想。在贫困地区,由于劳动边际收益相对低下,往往会催生个人产生生产上的惰性。要帮助贫困群众树立“劳动创造财富”的意识,通过社会上劳动致富的案例,帮助他们认识到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同时,通过技能培训、技术支持、先进带后进等方式,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使他们有脱贫致富的技艺和底气。

  坚持先种树,后乘凉。精准扶贫既包括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状态,也包括改善贫困群众生产水平,是两个方面的有机统一。对于确实没有生产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扶助“兜底”;对于有生产能力的贫困群众,则双管齐下,在给予生活帮扶的同时,更加注重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帮助他们找出自己的生产长项,是进行特色种养殖还是搞“农家乐”?是进产业园务工还是安排公益性工作岗位?总之,为他们找出可以挣钱的“门道”,先利用扶贫制度性安排帮他们启动起来,然后还要“扶上马,送一程”,待他们的一技之长创造财富的作用发挥稳定后再放手。否则,扶贫就可能只有短期效应,而无法获得长期效应。目前,一些地方搞异地搬迁扶贫,忽视生产建设,在资金投入上,重点放在了生活设施建设上,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政府补贴一部分,贫困户自筹一部分,虽然家家户户建起了漂亮住房,但同时也让许多贫困户背上了一大笔贷款。由于没有稳定的就业渠道和收入来源,最终还是导致贫困户生产、生活双双陷入困境。这样的教训我们一定要吸取。

  基于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少贫困地区往往具有很好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具有特色农业资源,但由于缺乏有效开发,当地群众只能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必须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例如,进行特色农产品种植、特色禽畜品种养殖等。另外,随着公众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休闲旅游的需求增多。而不少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往往比较丰富,可以大力开发,开办“农家乐”或生态农业采摘等。需要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金山银山是财富,青山绿水更是财富。

  大力提升贫困户人力资本。注重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工作,尽可能让贫困户每一个人至少掌握一门以上的劳动技能。至于培训何种劳动技能,则需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予以选择。把技能培训常态化,形成制度。

  大力促进贫困户合作化和组织化建设。贫困户大多物质基础和生产能力较弱,需要靠合作化和组织化把他们组织起来,合力发展生产。推进贫困户合作化和组织化建设,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另外,要进一步规范现有的各种合作组织,并充分发挥那些能力较强、已经发家致富的“领头羊”们的作用,让他们积极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家致富。

  发挥好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实践证明,驻村帮扶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但在驻村帮扶工作中,也还存在帮扶不均衡的情况。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一是驻村干部所在单位应给予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二是注意强弱搭配,能力较强的干部可以多联系一些基础比较弱的村庄,能力比较弱的干部可以多联系一些基础相对较好的村庄。

  (作者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