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狠”卷土重来,需政府“有形手”调控

2016-11-08 14: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气温下降,想吃大蒜的市民多起来了。“现在大蒜价格直逼肉价,吃不起!”记者走访甬城菜市场了解到,由于受“蒜你狠”卷土重来影响,甬城新鲜大蒜和蒜头的价格双双创下突破了10元的大关,个别市场卖出了13元/斤的高价。(来源:现代金报2016-11-07)
  自2010年大蒜暴涨风波过后,“蒜你狠”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今年蒜价又高调来袭,这让沉寂了几年的“蒜你狠”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名词,更有市民戏称吃蒜等于炫富,今年“蒜你狠”又重新上演。不难想象,影响大蒜价格的因素包括产量、质量、库存量、出口量等因素,透过记者的市场调查,蒜价飙高这些信息没有统一的主体能够进行准确而全面的搜集和做到及时发布,导致很多信息并不是由利益角度客观的第三方传递出来的,而是由从业人员在一些关键的交易时间点上通过发布不全面的、带有偏见的、或者是难辨真假的信息来引导市场情绪,从而致使蒜价非常不稳定。
  客观来讲,当前将新一轮的“蒜你狠”的板子,集中打到投机的蒜商身上,不免以偏概全。事实上,若蒜商如目前媒体报道的,直接进入田间地头锁定蒜供给等,甘愿承担蒜价风险,反而并非坏事。在笔者看来,“蒜你狠”卷土重来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倒是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如何调控是一个值得深思问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蒜你狠”之后随之而来的往往是“蒜你贱”。近些年,大蒜价格的“过山车”状况频现,一方面反映出当前农产品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一点儿风吹草动都可能带来行情的巨大波动;同时表明由于大蒜市场总体体量小,价格很容易遭到炒作。这时,就需要政府以有形之手加以引导,建立一个及时干预与调控的机制,以及时应对市场失灵问题。譬如,要严密监控市场,从严管理和打击,防止出现囤积居奇、炒买炒卖、人为推高价格的行为;要做好大蒜等相应产品的调配与调剂工作,同时为运输企业减压,降低大蒜从田间到市场的中间成本,特别是要降低离大蒜产地较远地区的终端市场大蒜成本,防止价格无节制飙升。除此之外,要合理安排、科学统计、统筹兼顾,引导与帮助蒜农做好下一年度的大蒜种植工作,避免盲目种植、跟风种植,避免一会是“蒜你狠”,一会又是“蒜你贱”的市场现象出现。
  总而言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副产品的价格有所波动是正常现象,但如果价格波动幅度过大,并不是一件好事,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不容小觑。这就需要政府以有形之手加以引导,有关部门有必要予以干预,制止一些蒜商囤积居奇,扰乱市场现象。与此同时,建立健全相关调控机制,切实发挥好“有形之手”调控作用,唯有如此,才能让农副产品价格趋于稳定,从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出现过高或过低“过山车”价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