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币”猛药,治标容易治本难

2016-12-19 16:2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苑基荣
 苑基荣
  直接瞄准流通手段的废币猛药虽然见效快,但依然难治本,而且其积极效应还要与诸多社会风险相抵消
  为打击黑钱,印度政府闪电发动“废币”已有月余。除了迅速收到期待中的效果,社会的抱怨情绪也在不断积聚。不久前,印度总理莫迪公开回应,请求民众再忍耐50天,承诺到年底会带来“一个你们一直希望的印度”。
  废币初期,莫迪赢得了国民的普遍支持。有数据显示,印度黑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20%。黑钱不仅侵蚀国家财政基础、虹吸经济资源,而且滋生腐败、资助恐怖主义、消磨改革意志。废币不仅使得印度国库充盈,税源扩大,而且大幅减少财政赤字,打击假币。印度财政部一位高官表示,废币使中央财政多出5万亿卢比(约合5000亿人民币)。《印度快报》报道,废币已使印度47个城市11月税收收入达到去年同期的2.5倍,中部城市海德拉巴11月的税收更是同比暴增26倍。
  但同时,废币给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印度是高度依赖现金的社会,很多地方的交易只接受现金,废币除了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不便,对印度经济的冲击也可想而知。首当其冲的是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地主及农民,他们从事产业经济占印度GDP的45%左右,但雇佣人数却超过80%。这些人手中常需握有现金用于周转,每周只能支取5万卢比的限额,让不少中小企业处于停摆状态。笔者见到,商场和市场门庭冷落,人们不得不停止工作去换币。据路透社报道,这可能导致当前季度企业营业利润下滑多达40%。印度界限资本对印度2017年增长预期,也从此前的6.8%下调到3.5%。对此,印度经济学家德雷兹形容道:在一个繁荣经济体更换货币,就如同向一个高速行驶的汽车轮胎上打枪。
  废币展现了印度政府强势改革和打击黑钱的决心,但却并未撼动更庞大的黑钱势力。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理事会研究员拉马克什娜告诉笔者,很多黑钱和腐败资金都通过转化为土地、黄金等方式保值,或存于国外,废币对这种方式存在的巨量黑钱鞭长莫及。同时,随着废币的效应从“闪电战”转入“阵地战”,黑钱也开始迅速地进行手段升级。有媒体指出,废币客观上造成了长期存在的地下钱庄体系进一步演化,新型非法网络逐渐抬头。
  实际上,废除流通中大额纸币是世界各国都在考虑的一种通行做法。美国前财长今年早些时候发文讨论取消100美元面值纸币,500欧元面值纸币也将于2018年底永久性停止发行。与稳步推进相比,印度采用的是突然袭击,本是希望直接打击黑钱的七寸,进而顺势推进“无现金社会”,但在庞大的黑钱和影子经济面前,废币无法触及印度更深层次问题。有专家认为,印度薄弱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脱节,才是造成印度黑钱泛滥的根本性因素。加之金融基础设施落后,正规经济部门与非正规部门严重失调,这些问题都是废币无法根本解决的。
  印度废币打黑,是世界关注的一个实验范本。事实证明,直接瞄准流通手段的废币猛药虽然见效快,但依然难治本,而且其积极效应还要与诸多社会风险相抵消。如何从根本上改善滋生黑钱土壤,恐怕还需改革顶层设计和治理体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