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1个亿”里的新经济暖调

2017-01-04 09: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邓海建

  2017 年新年伊始,阿里巴巴集团披露了2016年度纳税情况等七项数据。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蚂蚁金服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元。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 示:“不管未来世界经济形势多么的波谲云诡,还会遭遇多少的波折和困难,在这样的时候更要坚持理想,承担责任,创造出新的发展之路,也只有这样,才更能体 现一家企业的价值以及作为企业家的精神和担当。”(1月3日中国经济网)

  王健林的人生小目标,成为2016年度的网络热词。巧合的 是,“1个亿”的小目标,在阿里成为每天能兑现的税负愿景。日均纳税1亿、创造就业3000万、反哺传统产业超1000亿、带动纳税超过2000亿……如 果这些数字尚显遥远的话,腊月二十四当天——“一次订票交易平均响应时间为0.5秒、网站PV值每天超400亿次”,阿里云计算加持的“云查询”,让 12306扛住了每天多达250亿次的访问。这些或远或近的变化,足以佐证“全球最大移动经济实体”的强大,更足以佐证中国新经济的方位之正。

  有 人说,全球经济套路太深,“老司机”特朗普也驾车难稳。2017年世界经济能否企稳3.5%的增长不谈,诸多不确定性起码隐喻着颠簸之路已为常态。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量增长平均每年只有3%,而过去的30年内,这个数字甚至达到6%以上。困难是摆在眼前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没有 机遇、不可作为。在主动谈及“实体虚拟经济之争”时,马云曾论断:不是中国的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

  最近,“话题 女王”董明珠在央视《对话》栏目中讲到,“90后不愿意去实体经济里工作,在家里开个网店就可以赚钱,一个月赚一两千不用受约束,不用打考勤,这一代人对 整个国家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有隐患的”。此话不仅惹毛了“90后”,更再度掀起实体与虚拟经济之辩。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为互联 网、电子商务,而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的就业形势最不景气。这说明一个问题:企业盈利能力不足,造成了传统实体经济承载就业能力弱化,年轻人选择了 新实体经济,是挤出效应下的顺势而为,哪是什么挑三拣四呢?

  30年前的实体经济和30年后的实体经济,肯定不是一个概念。在这个唯变不变 的时代,23年互联网思维的浸淫,恐怕也该让公众对实体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通过思想、财富、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生产和流通的商业,都应该成为实体经济 的一部分。春江水暖鸭先知。实体经济是最能感知环境冷暖的。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阵痛,各类实体经济尤为感同身受。不过, 硬是把与网络相关的实体经济纳入“虚拟”范畴并视之为假想敌,恐怕真算是另一种“低级趣味”。

  按照目前增速预测,新财年阿里巴巴GMV有 望冲击“全球前20大经济体”,而这只是一个赶超的开端,到2036财年,阿里巴巴意在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届时其平台经济体量将仅次于美国、中国、欧 盟和日本的GDP。以阿里来剖析中国新经济、中国新实体经济的寓言,不过是重申一个共识:运气这回事,市场未曾偏心过;总不能把自己的坏,归罪为别人的好。

  1个亿”里的新经济暖调,是凛冽寒冬后的无边春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