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县域创新“好生态”

2017-01-13 09:2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罗文阁
 河南省郸城县委书记 罗文阁
  一不通铁路、二不通高速公路、三没有矿藏资源,传统农业大县如何发展经济?河南郸城给出的回答是两个字——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河南要“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这深刻启示我们:要实现发展升级,就必须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作为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成为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和主抓手。

  实现科技创新发展,政府要摆正角色定位,提供优质服务。目前,郸城有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还有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让郸城成为创新重镇,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等荣誉。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近三年累计投入1.5亿元,扶持创新企业,奖励创新人员,并新建了创业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研发大楼和专家公寓,促进创新要素集聚,营造了政府鼓励支持创新、企业舍得投入“真金白银”的创新“好生态”。

  实现科技创新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根本。只有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才能掌握发展与竞争的主动权。郸城天豫薯业创新改进15道工序,把淀粉纯度提高到99.99%,“土窝窝挖出了金红薯”,产品出口到欧美和东南亚20多个国家。创新不限于一时一域,农业要创新,工业更要创新。金丹乳酸科技公司研发的“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年新增产值3.4亿元。

  实现科技创新发展,产学研结合是关键。科技创新不能闭门造车、固步自封,我们依托周口市唯一的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和13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引进来”,金丹乳酸公司与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建立创新战略合作联盟,共同实施国际领先的聚乳酸项目,可有效破解聚乙烯“白色污染”难题。巨鑫生物与加拿大天然生物药物公司、河南省科学院签约,联合建立抗肿瘤系列产品技术转化与生产基地,实验室里的“样品”变成了市场产品,产学研迈进了更高层次。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一大批科技型企业茁壮成长,目前我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县产业聚集区今年被批准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发展机遇稍纵即逝,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步伐慢了也要落后。我们通过实践认识到,只要坚持科技创新,就能加快推进县域经济扩量升级和产业提质增效,就能在富民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迈出坚实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