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要增强“两洋意识”

2017-01-13 10:0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戴勇斌
 戴勇斌
  不久前,中国、巴基斯坦商贸车队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200多个集装箱经瓜达尔港转运出海。根据规划,未来瓜达尔港将建设成为印度洋地区的重要港口,并通过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和我国新疆喀什相连,从而为中国更加深入参与环印度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渠道。

  自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以来,中国和印度洋国家的合作得到了全面深化。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大大加强了我国和环印度洋经济带之间的联系。而斯里兰卡等国家也希望借助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将本国发展成为“南亚经济中心”。

  中国领土虽然并不濒临印度洋,却和沿岸国家有着历史悠久的和平交往。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从我国东南沿海出发,连接了东南亚、南亚次大陆和中东地区。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和印度洋沿岸国家开展了人员、贸易和文化等方面的广泛交往。印度的佛教不仅通过陆路,也通过海路传播到了中国。东晋时代的高僧法显在印度游历多年以后,从斯里兰卡出发,经由海路回到祖国,并流传下来一部名著《佛国记》,是我们研究南亚历史的重要参考资料。到了唐代,我国和印度洋沿岸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与文化往来更加频繁,来自阿拉伯和波斯的商人云集广州,使广州成为当时著名的国际商埠。明朝的“郑和下西洋”更是具有象征意义的一件大事,郑和统率的中国船队造访了东南亚和印度洋沿岸的众多国家,促进了我国和这些国家的交往以及亚非贸易网络的发展。在东非,至今还有传说,郑和船队的水手留在了当地,繁衍生息。

  和太平洋以及大西洋不一样的是,早在15世纪以前,环印度洋地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有着密切经济文化联系的区域。阿拉伯文化和伊斯兰教很早就开始在非洲传播,东非很流行的斯瓦西里语就受到阿拉伯语的深刻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环印度洋国家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印度洋在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当地的人民和政府也意识到这点。1997年3月,环印度洋地区14个国家正式成立了“环印度洋地区合作联盟”(2013年更名为“环印度洋联盟”),中国也是这个组织的对话伙伴国。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不仅要加强和沿岸国家的双边关系,更要把环印度洋地区视为一个整体。

  因此,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需要增强“两洋意识”,即在重点推进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同时,要充分意识到和印度洋国家发展经济文化联系的重要性,以便于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推进和环印度洋地区的整体合作。为了增强“两洋意识”,就必须加强对印度洋的研究。国外一些著名学术机构早就开展了对印度洋国家的整体研究,比如位于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的印度洋世界研究中心就在这个领域享有盛名,经常邀请全世界相关领域的众多著名学者开展跨学科研究。形势逼人,中国学术界应该迎头赶上。比如,可以考虑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结合学术界和航运界的力量,共同建设一个印度洋研究基地,为中国深化和这些国家的合作提供进一步的智力支持。

  太平洋和印度洋属于现在和未来。我们需要把握机遇,增强“两洋意识”,积极推进和印度洋国家的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更多的人民。

  (作者为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研究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