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根本的是把发展环境做优

2017-04-10 14:1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奇
 刘奇
  降成本优环境事关江西全省改革发展全局。我们要用“功成不必在我,成功路上必有我”的精气神,撸起袖子补短板,实实在在优环境

  江西欠发达的关键是工业发展不足,相对落后的根源主要是工业不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工业必须当主力、打头阵、挑重担。加速工业崛起、建设工业强省,前提是把工业总量做大,重点是把结构做优,关键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从政府层面讲,加速工业崛起、建设工业强省,最根本的是把发展环境做优。从去年5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省政府先后出台了100条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截至去年底,为企业减轻负担500多亿元,帮助解决问题16300多个、技术难题300多项,工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与全国平均水平缩小了0.4元;成功对接企业融资项目4380多项,授信金额7320多亿元。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讲不得了。目前工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如电价高、用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与全国平均水平比,我省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仍然高出不少。从专项行动实施情况看,仍然存在少数政策举措落地难、入企帮扶不务实、解决问题不及时,个别部门和地区存在工作有所松懈、对下一步专项行动方向和工作重点不明确等现象,部分企业对此有意见有期盼。

  我们要在落实政策、解决问题、督查考核上抓好“深入”,在对口帮扶、金融帮扶、专家帮扶、产业链帮扶上做到“精准”。爱民为民也要体现在亲商扶商上,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失信于企业,更不能让企业家心寒!

  各级政府要认真对照已出台的100条政策措施,进行逐条梳理,找出哪些政策已经得到落实,哪些政策没有落实,并列出详细清单。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以及出现的新情况,紧跟国家政策走向,积极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做法,继续动态完善政策措施,该调整的调整,该补充的补充,该完善的要加紧完善。

  政府各部门一定要树立新理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决不能延续撒胡椒面分钱的惯性思维,更不能任性用权。要发挥部门的专业、信息优势,为企业提供政策走向、市场需求、行业发展趋势等实用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要选择一批想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千万不要选几个干部凑个数,这是极端的不负责任。需要注意的是,帮扶企业要有“底线意识”,对一些投机取巧、污染环境、产能落后的企业决不能帮。

  江西崛起亟须工业崛起,降成本优环境事关全省改革发展全局。我们要用“功成不必在我,成功路上必有我”的精气神,撸起袖子补短板,实实在在优环境,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江西省省长刘奇在全省工业崛起奖励表彰暨深化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大会上说

  (本报记者 吴齐强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