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电子垃圾找个好“婆家”

2017-04-13 09:44: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苑基荣
 苑基荣
  “世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挖掘电子废弃物的剩余价值,真正做到物尽其用,既是先进的环保理念,更是值得倡导的生活方式

  最近想集中处理一批积攒的废旧电池,发现小区竟然没有分类垃圾桶。这在我所居住的新德里卫星城并非稀罕事。印度的大街上,垃圾随意倾倒的现象比较普遍,为不少小动物提供了觅食的方便。

  电池中含有多氯联苯,属于致癌物质。一项提取新德里、孟买、金奈、班加罗尔等印度七大城市土壤样本的调查显示,印度土壤中工业污染物多氯联苯的平均浓度为全球水平的两倍,大量多氯联苯普遍存在于城市及周边地区。由于电子废物的大量产生,几十年来,印度的土壤被重金属和多氯联苯等有机物污染,而垃圾回收配套工程的缺位,则为污染的持续蔓延创造了条件。

  不仅仅是印度,不少发展中国家,也在经历电子垃圾污染之苦。据统计,东亚和东南亚的废弃电子产品数量在2010年至2015年间增长了63%,电子垃圾总量和人均产生量均快速增长,速度超过了人口增长。而如果以2007年苹果公司发布第一代智能手机为起点,迄今为止全球已销售了70亿台智能手机,算上非智能手机,10年中手机总产量高达170亿台,其中超过一半已经被废弃。难怪有学者感慨,“对于缺乏环境友好型电子垃圾管理基础设施的许多国家来说,这类垃圾的数量骤增令人担忧。”

  虽说减少电子垃圾已成共识,但怎么正确处理却是说得好、做得少。因为卖给回收商收益甚微而且麻烦,有些人选择一扔了之。殊不知,一节1号电池可以污染一平方米土地;一个纽扣电池能够污染60万升水;一只节能灯的含汞量渗入地下水层,将产生上百吨废水。随着电子垃圾收集和处理负担日益加重,如何为环境治理减压,已成为各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其实,制造污染的电子垃圾,也可变废为宝,关键在于改变认识观念和处理方法。电子垃圾本身附带许多有用甚至昂贵的材料,在一个复杂的电子配件中,有超过60种化学元素,只要妥善处理,不愁找不到“婆家”。德国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市场较为成熟,用便捷的服务让旧电子产品不再是“无用的老骨头”;法国则是颁布了全国性电子垃圾回收法令,以生产商承担电子垃圾主要回收责任;而在日本,不久前,东京奥组委呼吁民众,尽可能捐出废旧电子产品以便回收提炼金属,制作2020年奥运会的全部奖牌。循环产业界有句名言,“世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挖掘电子废弃物的剩余价值,真正做到物尽其用,既是先进的环保理念,更是值得倡导的生活方式。

  我们生活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未来电子产品的更新速度还会不断加快。调查显示,即便在非常注重环保的欧洲,目前也只有1/3的电子垃圾得到回收,其余大多数废旧手机、电脑和电视等电子垃圾均被非法交易和胡乱丢掉。“监管不善在各国均有发生,偷窃和非法回收屡见不鲜”“消费者不知道上哪找回收中心”……尽快消除处理电子垃圾的短板,能做的还有很多。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解决好电子垃圾“落户”的最后一公里,今天的垃圾,才有可能变为明天的资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