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加强创新

2017-04-27 14:49: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扶青
 扶青
  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产品更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今天,我们口袋里有制造精良的手机产品,出门有运行成熟的电动汽车,从新药物、新材料到改良农作物品种和改进的通信技术,我们的生活正因创新而变得更加美好。然而,创新并不是孤立事件,它需要人们有足够动力来维持这件事情,这个动力就是综合性的知识产权保护,它让创新者有信心来投入金钱、精力和时间,并因此而得到保护和收益。当前,要加快科技领域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就必须把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并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掌握创新主动权。

  有许多事例证明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正不断加大,并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大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正稳步推进,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专利代理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在4月25日国新办举办的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会上,我们知道去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133.9万件;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69.1万件,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同时去年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7万起,涉案总价值46.26亿元。此外,在知识产权的运用、服务和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尽管发展极为迅速,但距离成为一个真正的知识产权强国,我国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如知识产权制度和配套还不到位,民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不够强,市场上各种盗版、冒牌等现象依然存在,技术侵权明目张胆,网络侵权盗版也依然屡禁不止,等等。前不久《人民的名义》在网上遭遇全集泄露,就是民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的一个表现。另外,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和实施上也有脱节现象,由于保护不够,一些优良项目在研发关键期就夭折了,同时因为政策环境不够友好,导致一些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另因专利技术的产业化、市场化程度都不够高,一些优质的创新项目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知识效益。

  要保证源源不断的创新力,就必须给予创新者足够的动力。我们应该继续在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和制度上发力,加强司法保护体系和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发挥司法保护产权的主导作用,有力维护产权人的信心;应该由政府牵头继续优化产权政策环境,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一些优良项目充分考察后可以给予帮助,对于一些项目的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专利申请周期等方面的问题,可以适当提供政策支持;还有就是应继续着力提高全民的知识产权意识,要优化舆论环境,对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科研人员进行知识产权宣传培训,以使科研人员学会保护专利,而人民群众则能充分认识到要拒绝一切盗版和侵权行为。

  当今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全球知识产权竞争空前激烈,我们也面临着极大的机遇和挑战。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都意味着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极大重视。当前,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的重视和决心,不仅仅是意识到了“创新改变生活”,而且更深刻认识到了创新也能改变中国和世界。在将来的全球科技竞争中,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执法,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