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2017-06-29 10:0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 凌
 陈凌
  中国经济坚定向前,一股强劲的东风在不断吹散萦绕在世界经济头上的“逆全球化”薄雾

  “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趋势下,需要有中国这样拥抱世界的包容性胸怀”“每个人都很欣赏中国关于全球化的主张和承诺”“中国仍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这几天,有“北方明珠”之称的中国城市大连再次汇聚了世界的目光。纵论天下大势,擘画未来蓝图,来自90多个国家的政要、官员、企业家、学者等1500余人齐聚一年一度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零距离感知中国经济的温度。

  时间是对一切疑虑最好的回应。回首一两年前,在这个论坛,还有不少人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存在迷思和误读,而现在,更多的则是对中国改革的认同,对转型升级的赞许。6.7%的经济增速,对应万亿美元级别的经济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60%,服务业撑起产业的半壁江山……数字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经济的变化,仅从一个侧面就能知道,“龙再次喷火”的判断并非无来由:三位美国的经济学家通过研究卫星记录的夜间灯光数据,认为中国经济的真实表现被低估了。薄雾轻遮,不改青山巍峨。正如《福布斯》杂志评价的,中国的经济奇迹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了第二阶段。

  如果说,“第一阶段”的中国只是跟跑者,那么“第二阶段”的中国已开始向并跑者和领跑者转变。曾经,苹果手机一发新品,国内手机企业纷纷向其“看齐”;美国优步一出现,中国各种叫车软件蜂拥而至。而如今,中国无桩停放共享单车的模式给了美国企业以启发,微信的“红包”功能给了脸书以灵感,苹果效仿腾讯在即时通讯服务中增加了支付功能。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拓荒”实践,引得《纽约时报》都感慨,“现在,轮到硅谷‘山寨’中国企业了”。不仅是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国产大飞机试飞成功、可燃冰试采成功、“复兴号”正式发车……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关口,中国以创新之火点燃发展的引擎,既为中国经济增长输出更持久、雄浑的内在动力,也为世界经济的前行增添信心、引领潮流。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一个进取的中国,带给世界的绝非挑战和威胁,而是市场和机遇。不久前,“丹麦喊话‘中国吃货’来吃生蚝”的消息一度占据各大头条。事实上,“14亿人的餐桌”正在悄然改变世界。曾经不养鸭的加拿大养起了北京填鸭,十年前还很少出口到中国的智利车厘子现在有85%走向了中国市场,一度只在西方流行的墨西哥牛油果正以每年超200%的增速加紧对华出口……餐桌虽然只是宏观经济的一个缩影,但它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红利,中国不发展才是世界的风险。

  一位教授在美国耶鲁大学开设了一门很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叫“下一个中国”。在他看来,中国现在正从全球化的适应者变为全球化的推动者。行胜于言。当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当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中国对外的投资却逆势上扬,去年达到了18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给当地带来税收、就业等实实在在好处的同时,中国也以此告诉世界:江水百折,不改东流,世界经济不能从大海退回到湖泊。这样坚定向前的努力,就像一股强劲的东风,不断吹散萦绕在世界经济头上的“逆全球化”薄雾。

  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不仅在创造属于自己的“中国故事”,也在成就“他们的故事”。一个显著的例子是,这几年,在中国广泛普及的支付宝,与印度、泰国、菲律宾等国家的企业合作,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打造当地版的支付宝。支付宝的到来,将有利于这些国家直接跨过银行卡支付阶段,进入更为便捷的移动支付时代,极大地方便百姓生活。“印尼淘宝”“印度支付宝”“非洲阿里巴巴”,在中国企业的影响下,这些国家正在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几天前,马云在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的公开演讲中说道,“错过了中国,就错过了未来”。中国的企业家为何有这样的自信?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