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要加快回归本源

2017-07-18 09:2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卞永祖
 卞永祖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金融工作提出了四条重要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他还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这些要求不仅澄清了一些错误认识,也深刻揭示了金融的本质,为下一步金融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但“脱实向虚”的现象仍不容忽视。部分地区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部分互联网金融业务披着金融创新外衣从事非法经营活动,一些金融乱象出现,给金融系统的稳定埋下了隐患。

  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阻碍了金融系统为实体行业服务的职能发挥,也加剧了金融系统内资金空转的现象,导致市场上价格信号扭曲。随着全球货币政策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些潜在的风险点容易引发金融舆情乃至金融风险。而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人们对金融的认识出现了偏差。因此,金融回归本源刻不容缓。

  金融回归本源的实质,就是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但是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健康的发展,金融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金融行业和金融行业监管方,都要从思想意识上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金融行业要将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作为衡量经营业绩的重要指标,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当前形势下,金融服务好实体经济,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一个重要方面是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应避免过剩产能占用太多信贷资金,同时加大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的支持。应优化金融资源空间配置和金融机构布局,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着力强实抑虚。金融企业则要积极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方式,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金融要回归本源,自然离不开金融监管发力。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金融风险具有涵盖范围广、关联性强、传导扩散错综复杂等特点,这对监管人员素质、规则制定尤其是监管协调等带来巨大挑战。只有加强监管,才能避免重大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不仅可以补上监管短板,而且有利于提高监管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防止监管资源的空耗和浪费,从而使金融风险信息的传达和监管干预流程更加顺畅。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确保我国金融发展牢牢建立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之上,避免虚假繁荣。

  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以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根本原因就是金融脱离了实体经济,出现了过度自我循环和非理性膨胀。因此,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好实体经济,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指导今后金融工作的大原则、大方针,也是我国金融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必须认真贯彻、加快推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