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共享”的名片,多造福祉少走弯路

2017-07-18 11:37: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韩韫超
 韩韫超
  对不当预估需求、盲目投放等方向性错误,不能搞拖延、装糊涂,甚至心存侥幸将错就错。根本上说,这类“硬伤”不是“成长的烦恼”,可以慢慢探寻解决办法,而应快刀斩乱麻,及时止损。否则,便是无谓的消耗和浪费。这样的项目越多,对共享经济的发展越不利,也会折损公众对共享经济的信任和信心。

  据中新社7月15日报道,近日,“共享床铺”刷爆朋友圈,引来大批媒体报道和体验者尝鲜,而日前北京某处“共享床铺”大门紧闭,并未营业,工作人员称该“共享床铺”已被警方查封,具体原因尚不得知。另据《工人日报》7月12日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共享项目在短期内便因丧失市场竞争力而退出,噱头大于实用,但同时也有很多企业借着“共享大潮”闯进市场。

  共享经济形态多样,继先期的共享房屋、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之后,近来一些地方又出现了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洗衣机、共享KTV、共享床铺……“花式共享”中,有些是通过线上搭建平台,将存量的闲置资源供众人来有偿共享,比如共享房屋、网约车等,有些则是通过批量生产线下产品,并通过互联网开展分时租赁。从效果上看,无论哪种模式和形态,只要填补了市场空白,满足了市场需求,为公众生活提供了便利,都有其价值和意义。

  然而,仍需正视的是,近来不少打着“共享”旗号的项目都在发展中遇阻、受挫——有些是过分乐观地估计了市场需求,将一时的需求当成长期的需求,导致产品的海量投放在现实中遇冷;有些则是与现有的市场规则、监管制度发生冲突而败下阵来;还有的是在具体的运营过程中面对用户的挑剔和破坏,无力及时改善、有效止损而被迫退场……凡此种种,都提示我们,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要适时地进行一些反思。

  首先,共享经济的发展,不能只依赖资本的“傻大胆儿”和对未来的盲目乐观畅想,而应该先想清楚什么东西适合分享,前途怎样。有分析指出,最起码要考量“用户需求的频次是否足够高,物品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对用户来说在成本或便利性上是否有足够大的价值”。“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只有对盈利空间和可行性有充分的预估、判断,才有可能精准投放、获益良多,而不应急于跟风或“跑马圈地”式的分蛋糕,被“看上去很美”的融资成果和广告力度冲昏头脑。

  其次,共享经济的有序发展,要建立在规则、制度的基础上,并且需要各方主体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企业、用户、监管部门,都要对相关制度、运作方式等有充分的认知,企业对监管要配合,用户对规则要严格遵守,政府对共享项目本身要适当宽容,积极引导和扶持。共享经济的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不仅仅是单纯的商业模式和市场逻辑的较量,还是对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公民素养的一场大考,只有“万事”俱备,这股“东风”才有可能吹得有力而长远。

  必须明确的是,共享经济的稳步发展,往往需要认真、漫长的酝酿和积累,有时欲速则不达。对运营方式不理想、与社会各方面磨合不够好等问题,当然可以给予一定的时间、空间去调整、改善,但已经发现和明确的“硬伤”必须及时剔除。对诸如不当预估需求、盲目投放等方向性错误,就不能搞拖延、装糊涂,甚至心存侥幸地将错就错。根本上说,这类“硬伤”不是“成长的烦恼”,可以慢慢探寻解决办法,而应快刀斩乱麻,及时止损。否则,便是无谓消耗和浪费。这样的项目越多,对共享经济的发展越不利,也会折损公众对共享经济的信任和信心。

  共享经济来了,与之一同到来的还有资源优化配置的春天、企业发展的宝贵机遇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与升级。方向的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珍惜“共享”的名片,理性、科学、有节制地发展,共享经济才能多造福祉,少走弯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